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結婚率愈低的地區,經濟相對來說愈發達。
放大
 

其他新聞
4歲女童遭父虐待 眼被揍到睜不開
萬人龍蝦宴 一夜製造30噸垃圾
桃園市長最新民調 鄭文燦51.5% 大贏陳學聖24.9%
南台強風豪雨 果農搶收芒果
託嬰中心2保育員暴虐幼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經濟好單身愈多 上海人最不願結婚

【明報專訊】近日,民政部一季度公布結婚數據,中國的結婚率自從2013年達到頂峰之後,就進入了一條漫長的下降通道,而且尚未出現改變的[象。中國到底哪個地方的人,最不願意結婚?中國哪個地方的人,離婚率最高?

這堶扈A及到了兩個指標,一個「結婚率」、一個「離婚(結婚比例」(離結比)。在民政部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社會服務統計數據中,就包含了這兩個數據。

從各區域的結婚率來看,基本上區域的結婚率與經濟情況呈現出很大的關聯性。整體來看,結婚率愈低的地區,經濟相對來說愈發達。

其中結婚率較高的貴州、安徽、西藏、青海、河南地區,人均GDP都在5萬以下。結婚率墊底的上海、浙江、天津,在全國的人均GDP上,均排在前列。其中,上海是全國結婚率最低的一個城市。一般來說,經濟條件愈好,對於單身以及各類型生活方式都會愈寬容,而上海就很好的契合了這樣的要素,所以也比較好理解。這其中也會有特例,一個是江蘇,一個是江西。

眾所周知,江蘇一直有「大內鬥省」之稱,從這個稱呼流行起之初,「蘇南看不起蘇北」和「蘇北很窮」這兩個概念就開始興起。資料顯示,江蘇省2016年各城市的「結婚與離婚」比例情況,可以看出江蘇省的高結婚率,基本上還是由「蘇北五市」拉上去了。所以,江蘇省良好的結婚率,很大程度還是要歸功於「蘇北五市」。

另一個低結婚率,同時也是低人均的區域,就是江西。江西人均GDP低、結婚率低,可能跟當地的風俗有關,比如結婚彩禮。根據以前統計的一份全國聘禮省份排行榜,其中江西的禮金排行,排在全國第四,僅次於上海、天津和「東三省」。而江西的高彩禮,可能就是制約江西結婚率的最重要因素。

二、離婚人數(結婚人數比例(離結比)

各地登記的「離婚人數(結婚人數的比例」並不代表離婚率(目前民政部公布的數據,目前中國的離婚率是3?)。按照離婚率的計算方法,應該是該區域離婚人數除以該區域內總人口。

雖然「離婚人數(結婚人數的比例」並不代表離婚率,但還是能夠反映出很多問題:

一、在這一指標中,可以很好地比較上海跟北京。根據兩地2017年公布的統計公報,北京的常住人口是2170.7萬,上海的常住人口是2418.33萬。但是從登記結婚的人數來看,北京的結婚登記人數要比上海多出36.4%,最大的可能是,北京的實際人口,早已遠遠超過了北京數據所公布的人口。

在保證北京、上海兩地的情侶在當地登記結婚的意願相同的大前提下,可以大致估算出,北京的實際人口約在3300萬左右。

二、東北地區的離婚率,在中國各區域內應該也是排在前列。這一點,拿遼寧、黑龍江與陝西、山西做對比就可以很明顯發現東北地區的高「離婚登記」,幾個省份的結婚登記都在30萬左右,但遼寧和黑龍江的「離婚人數(結婚人數的比例」明顯要比山西和陝西要多得多。

三、根據國家民政部統計顯示:中國「離結比」十強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廈門、台北、香港、大連、杭州和哈爾濱。其中,北上廣深位居前四。

 
 
今日相關新聞
經濟好單身愈多 上海人最不願結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