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專家認為,即使合法化法令通過,大麻黑市不但仍將存在,而且還會繼續繁榮。
放大
 

其他新聞
財長所屬選區最多貧童冠全國
「出櫃」原住民 首當選紐省新酋長
80高齡出版加國唐人街歷史專書
駐溫總領事佟曉玲 首訪淘金古鎮向華工獻花圈
愛護動物會救50供食韓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大麻合法化冀規管銷售 遏黑市交易算盤難打響
重量用家佔2/3市場 料續光顧黑市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大麻合法化的舉措,就是希望將規模龐大的黑市大麻交易放到合法市場去,便於政府的規管和控制。但有專家認為,這樣的想法只是一廂情願,即使合法化法令通過,大麻黑市不但仍將存在,而且還會繼續繁榮。

在多市金融區附近有一家非法銷售大麻的小店舖,光臨店舖的人既有像Rowinski這樣吸食大麻作消遣的量入為出的用戶,也有為了鎮痛而合法購買大麻的銀髮祖母。

「對於這一點(大麻合法化),沒有人真正關心。」Rowinski在商店外面表示。

根據大麻投資者、研究人員、政策分析師和政府數據顯示,聯邦政府希望今年夏天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的行動,最大的障礙來自蓬勃發展的黑市的競爭。

對沖基金GTV Capital的投資幾乎全部都放在加拿大的大麻股票上,對這一行業知之甚深。

該公司的數據顯示,現在許多購買非法大麻的買家,很少有動機轉向使用合法的大麻,因為合法大麻的價格會更加昂貴,畢竟它所面臨的規管更嚴格。

作為第一個完全合法化大麻的主要經濟體,加拿大監管部門的新法規,將受到考慮相同路徑的其他國家和全球投資者的密切關注,全球投資者已經向加拿大的大麻公司投入了數十億元。

加拿大於2001年合法化了醫用大麻,但僅限於使用者向有執照的供應商郵購產品。這刺激了非法零售商激增。

等大麻合法化正式推行之後,這些非法零售商就會與新的合法渠道競爭,許多省最初計劃,要限制政府經營的大麻商店數量。與此同時,醫用大麻的購買,仍然只能通過郵寄方式,儘管大型連鎖藥店在遊說獲得銷售權。

兩成國民吸大麻 平均花費1200元

據估算,年齡從15至64歲之間的加拿大人中,有超過20%會使用大麻,每人平均花費1,200元,以每克7.48元的價格購買。

GTV Capital估計,合法化後大麻的平均稅前價格為每克8.33元,這已經高於非法大麻的平均價格,這是由於測試、包裝和安全法規所造成。此外還要再加上每克1元或每克10%的消費稅(以較高者為準),或5至15%的銷售稅。

如果允許黑市競爭,那將妨礙合法化的公共利益,這就包括合法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和稅收等,並且打擊販毒罪案的努力面臨更複雜的情況。加拿大統計局在2014年的一項研究中的數據發現,有組織犯罪參與了大約三分之一的大麻生產和販運。

聯邦參議院批准了消遣大麻合法化,但也提出了多項仍需獲得眾議院批准的修正案。

修正案包括更嚴格的廣告限制,允許各省決定加拿大人是否可以在家中種植大麻等。

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省,首先計劃開設40家官方商店,到2020年底將增至150家。人口第二大的魁北克省,將從20家門店開始,並決定稍後擴張的步伐。

美國經驗︰七成人光顧合法大麻零售商

根據研究公司BDS Analytics的數據,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大約1,000家零售商,在2012年該州大麻合法化之後,隨蚢s售規模的擴大,價格從每克12美元下降到不足7美元。一位州政府發言人說,今天,大約70%的科羅拉多州大麻用戶合法購買。

但只要合法銷售的大麻處於小規模,那些重度的癮君子們就會催生黑市的繁榮,同時也對非法銷售轉為合法銷售造成阻礙。

GTV投資組合經理Damitha Pathmalal表示,「大量用戶的使用比其他所有人都多。考慮到價格差異,許多人將堅守非法市場。」

根據GTV Capital和聯邦議會預算辦公室2016年的報告,每日吸食大麻的用戶只佔總數的14%,但他們的購買量所有出售量的三分之二。

有專家表示,大麻就是舒適用品,他們很像披薩。雖然也有郵購,但更多的人還是會在當地購買。

加拿大最大的連鎖藥店Shoppers Drug Mart和Pharma Choice在內的多家藥店,已與大麻生產商簽署了供應協議,以應對規則變化。

 
 
今日相關新聞
大麻合法化冀規管銷售 遏黑市交易算盤難打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