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稅高加價70% 嚇跑中國客 中加旅遊年收效微 旅團取消
中國客轉遊歐美 寄望遊學團賞楓團吸客

[2018.06.19] 發表
每年7月和8月是中國旅客訪加的旺季,估計夏天將有更多旅客訪加。(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雖然今年是「中加旅遊年」(China-Canada Tourism Yea)﹐但從年初至今赴加中國遊客數量,暫時未出現預期的大幅增加狀況。

2018年是「中加旅遊年」(China-Canada Tourism Year)﹐加拿大政府為吸引中國遊客﹐專項投入1100萬元開展了一系列旅遊宣傳活動。據「加拿大旅遊目的地」(Destination Canada)預計﹐2018年持中國護照赴加旅遊訪問的人數將達到76.6萬人﹐比2017年增長13%﹐帶來17億元的旅遊消費。

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據來自聯邦移民部的數據統計﹐2018年1到4月份﹐持臨時居住簽證(TRVs)抵加中國遊客的數量為147,714人﹐比2017年同期(143,585人)僅增加4000多人﹐並沒有出現預期的中國遊客「井噴」狀況。今年時間幾乎過半﹐且已進入加拿大旅遊旺季﹐但是中國遊客赴加旅遊的熱潮暫時仍未有到來。

對此﹐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常務理事屈先生表示﹕「每年5、6月份進入加拿大旅遊市場旺季﹐但從旅行社反饋的情況看﹐來加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並沒有出現預期的井噴式增長﹐相反我們的會員單位(華人旅遊公司)已有二、三十個加國旅遊團取消﹐沒能成行。」

屈繼續稱﹕「這主要是兩個因素造成的:一是旅遊酒店大幅提高價格﹐二是網上訂機票房間的「電商」服務對傳統旅遊業的衝擊。今年以來﹐加拿大的旅遊接待酒店大幅上調價格,有的酒店漲價幅度高達百分之六、七十﹐導致下游旅行社不得不調高旅遊報價,阻礙了很大一部分中國遊客放棄了加拿大遊計划。我了解﹐酒店上調價格一個主要原因是稅負太高﹐比如多倫多市﹐酒店稅等各種稅收加起來已經佔到酒店報價的17%﹐換句話說﹐酒店給遊客報價100元﹐實際是按照117元收費。還有餐飲、交通等旅遊報價也都紛紛提高。」

「而與我們一條邊界之隔的美國﹐無論是酒店價格﹐還是租車、餐飲報價等﹐都比加拿大要低﹐性價比高﹐所以今年美國旅遊市場很好﹐許多中國遊客都轉投購買美國遊項目﹐還有的遊客放棄了原計劃加美兩地遊轉而只去美國旅遊了。另外一點﹐今年同樣是『中歐旅遊年』﹐比較加國﹐歐洲旅遊更受歡迎﹐肯定會分薄了一部分中國遊客。」

屈還談到﹕「另一個因素是電商互聯網對傳統旅遊行業的衝擊。由於互聯網發達﹐許多赴加旅遊的中國遊客都不再通過旅行社﹐而直接在網上訂好行程。另外﹐加拿大不同其他國家有大量中國移民和中國留學生﹐所以許多來加旅遊的華人都直接通過他們在這邊的親朋好友過來旅遊。我覺得這類人群佔來加中國遊客的比例愈來愈大﹐但具體數字不易統計。聯邦移民部統計的赴加旅遊人數﹐比實際我們掌握的數量要多很多﹐其實就是包括這部分人群。」

對於今年下半年的華人旅遊市場﹐屈表示﹕「雖然前景不容樂觀﹐但是華人旅遊市場有自己特色﹐就是每年7、8月的暑期夏令營遊愈來愈流行﹐由於中國家長非常重視子女教育,利用暑假送孩子到加拿大開拓眼界接受優質教育資源,所以一般不會受到旅遊價格上漲影響。還有9、10月份的『賞楓遊』是中國遊客特有的旅遊需求﹐希望屆時會出現中國遊客赴加的一個小高潮。」

更多要聞二
泥頭車撞死過路亞裔翁 司機留現場接受調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和萬錦市交界士刁東路夾麥高雲路十字路口﹐昨天上午發生一宗致命交通事故﹐一名正在過馬路的亞裔行人被泥頭車撞倒﹐當場死亡。 ... 詳情
馬路為行車設計忽略行人 15項建議促達「零死亡願景」
【明報專訊】多市提出「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交通安全計劃已經2年。但行人和單車客死亡人數仍居高不下。過去一星期﹐已經有2名單...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中國人數增近2倍 電腦資訊科技專才最吃香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一份移民研究報告顯示﹐印度和中國是透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引進經濟類移民最多來源國前兩名。獲得移民申請邀請(ITA)的... 詳情
2/3教職員不接受新約繼續罷工 暑假將近 部份約大學生打工去
【明報專訊】儘管約克大學近千名罷工的合約員工已投票接受校方最新一份僱用協議返回工作崗位﹐但學生對於這個學期能完成課程不感樂觀。 有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