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周二在國務院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德破劇毒炸彈恐襲圖謀 拘捕突尼西亞裔男子
跨性別不列精神病 世衛:除污名減偏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高調退會籍 俄申請入聯國人權理事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周二(19日)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她狠批理事會「偽善和自私」,「長期對以色列存有政治偏見」及欠缺改革,又抨擊委內瑞拉和中國等侵犯人權的國家能成為成員國。今次是首次有成員國退出UNHRC,多國對此表示遺憾,人權組織則炮轟特朗普政府將捍衛以色列的重要性擺得高於一切,又對盟友國家侵犯人權視而不見,未盡其處理全球人權問題的責任。在美國宣布退出後,俄羅斯隨即宣布計劃加入理事會。

俄羅斯即宣布計劃加入

美國決定退出不久,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俄羅斯已申請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1-2023年的成員國。

UNHRC在2006年由聯大通過設立,以促進和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理事會由47個成員國組成,每屆任期3年,每次可連任一屆。理事會成立之時,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亦以UNHRC敵視以色列為由拒絕加入,直至2009年總統奧巴馬上台才加入。美國本屆任期為2017年至2019年。

黑利(Nikki Haley)與國務卿蓬佩奧一同在國務院宣布這項決定。她抨擊俄羅斯、中國、古巴和埃及阻撓美國改革UNHRC,又炮轟跟美國擁有共同價值、鼓勵美國留在UNHRC的國家「不願意認真挑戰現狀」。黑利又點名委內瑞拉、中國、古巴和剛果民主共和國,說:「看看這些理事會成員,你會發現不尊重最基本人權的情G有多駭人。」她指出,UNHRC長期包庇侵犯人權的國家,是個充滿「政治偏見的化糞池」(a cesspool of political bias)。不過,她對被指侵犯人權的美國盟友沙特隻字不提。沙特在也門內戰期間殺害平民,人權組織2016年曾呼籲暫停其會籍。

點名批中國古巴委內瑞拉 不提沙特

《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曾花數月尋求UNHRC徹底修訂「議程第7項」,這是UNHRC唯一將以色列永久安排在議程上、審議該國在加沙及西岸侵犯人權行為的議程。美國又推動改革UNHRC,以便將人權紀錄不良的成員國更輕易踢出UNHRC。按照目前規定,必須在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上有2/3贊成,才能踢走某一成員國,美國則希望只需簡單多數票即可。這項改革最終被部分歐盟國家反對而泡湯。

黑利稱,UNHRC今年初通過5項譴責以色列的決議,較譴責朝鮮、伊朗和敘利亞加起來還多,「這種對以色列不成比例的關注和無休止的敵意,清楚證明理事會的動機是政治偏見,而非人權」。《華盛頓郵報》報道,自UNHRC 2006年成立以來,通過了逾70項批評以色列的決議,是伊朗的10倍。根據監察組織「聯合國監察」(UN Watch)截至上月底數據,UNHRC共通過169項譴責侵犯人權國家的決議,其中80項針對以色列,佔總數47%。

中英遺憾 人權專員:美不應退縮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國和英國對美國的決定都表示遺憾。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批評美國說:「看看當今全球人權狀G,美國理應加強行動,而非退縮。」 12個人權及救援組織亦警告美國退出UNHRC,會令促進人權與援助世界各地受害者更加困難。以色列總理尼內塔尼亞胡樂見美國的決定,批抨UNHRC是「偏頗、敵對的組織,未忠於它保障人權的使命」。(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高調退會籍 俄申請入聯國人權理事會
UNHRC理事挑選機制漏洞惹詬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