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律政司長鄭若驊(圖)出席2018檢控周開幕禮並致辭,指檢控程序的透明度非常重要。(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不信任梁君彥動議內會否決 泛民擬大會再提
女子涉庭內掟硬幣准保釋
一地兩檢刊憲 兩日5人申覆核 林鄭鄭若驊梁君彥陳帆被列答辯人
譚惠珠:釋法權永在
橫洲車場火警 廢棄雙層巴士燒剩單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鄭若驊:檢控會考慮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昨出席「2018檢控周」開幕禮,二人致辭時均提及刑事檢控除考慮證據外,亦會就公眾利益作考慮。鄭若驊又指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公平公正,不會畏懼或偏私,不受任何律政司以外的人士、機構或政府部門干涉。

鄭若驊在活動上致辭指出,《基本法》第63條訂明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不會受疑犯的社會地位或政治取態、或任何不相關事項影響,強調沒有人能凌駕法律。鄭指即使證據充分,又或者合理定罪的機會很小,律政司或仍需要考慮公眾的利益,以決定是否作出檢控或繼續檢控。她又稱,公眾集會中涉及暴力的情G有所上升,部分更演變成暴動,認為律政司有需要教育公眾更多有關刑事法律的性質、司法制度及觸犯法律的後果。

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致辭時提到,政治議題不在檢控的考慮內,律政司只會考慮法律、證據及公眾利益作檢控,任何檢控人員均不受政治或個人利益影響。他又指《檢控守則》有公開指引,決定個別案件中涉及的公眾利益。

梁在致辭後受訪時表示,每次聽到有人指律政司作政治檢控都很難受。他指律政司會就證供是否可達致合理定罪機會,及公眾利益層面,決定是否應檢控,惟有些案件有政治背景,若被檢控者認為是惡意檢控(bad faith),可申請永久終止聆訊。

梁卓然:認為惡意檢控 可申終止聆訊

就有男檢控官涉性騷擾女同事一事,梁卓然表示律政司會按既有機制處理,已就事件作「相應安排」,惟未有透露是什麼安排,亦拒絕回應涉事檢控官會否有紀律處分,只表示事件已交給警方調查,他不適宜評論。

 
 
今日相關新聞
鄭若驊:檢控會考慮公眾利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