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限制卡路里可延長壽命?
每天攝入1000-2000毫克維C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頭髮沒乾就梳?
亂梳頭 頭髮愈梳愈掉

「欲髮不脫,梳頭千遍」。梳頭不僅可以養氣活血,還能促進秀髮健康生長。然而,如果梳頭的方法不對,反而會傷害頭髮,導致頭髮乾燥、打結、沒光澤,甚至還會脫髮。

梳頭常見誤區

一梳到底

這是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拿起梳子從髮根開始,從上到下一梳到底,不僅容易導致頭髮打結,還會因此拽掉一些「無辜」的頭髮。正確梳頭應該是先握住一截頭髮,梳開散亂的髮梢,然後再由頭髮的中段梳向髮尾,最後再從髮根開始慢慢梳向髮梢。

梳頭速度快

為趕時間草草梳幾下了事,殊不知如果梳頭速度太快,尤其是用密齒梳時,梳齒縫中的頭髮會受到牽拉傷害,時間長了有可能導致斷髮。

不清理梳子

許多頭皮疾病都是經梳子傳染的。油脂、灰塵等污垢殘留在梳子上,時間久了,會滋生病菌,通過與頭皮接觸感染人體。因此,梳子要經常清理,可以將其放在肥皂水堮泡10分鐘,然後用舊牙刷逐個梳齒縫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即可。

認為短髮不用梳

不管長髮、短髮,梳頭這個動作都至關重要。長期不梳頭,頭皮及髮囊就缺乏良性刺激,很可能就變得不健康,最終導致脫髮。

不梳頭皮

很多人梳頭往往蜻蜓點水般在頭髮表面一劃而過,這樣不僅不利於梳去頭髮上的污垢方式,還不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正確梳頭應把頭髮分成幾塊區域,如頭頂、前額、兩側,然後由表及堙A觸及頭皮,輕柔地梳。這樣有利於把頭皮分泌的油脂轉移到頭髮表面,形成天然保濕層,防止頭髮乾燥分叉。

梳子輕輕劃過頭皮可刺激頭皮神經末梢,有放鬆、緩解疲勞、促進睡眠的功效。

頭髮沒乾就梳

頭髮洗好後,在還沒乾透的情況下梳理會傷到頭髮尚未閉合的角質層。建議洗頭髮之前先梳通頭髮,洗後用電吹風吹乾或待其自然陰乾後再梳理。

用塑料梳子

塑料梳子與頭髮摩擦,易產生靜電,傷害毛髮。最好用天然鬃毛做的梳子,上面的油脂會通過梳頭動作轉移到頭髮上,潤澤髮絲。此外,牛角梳、桃木梳等天然材質的梳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倒荇

有的人為了讓頭髮顯得蓬鬆,追求頭頂部髮量多,頭髮蓬鬆度好的感覺,會把頭頂的頭髮倒梳,但是這樣做其實會損傷毛鱗片,久而久之讓頭髮失去營養和光澤。

正確梳頭方式

梳子的選擇

不要用尼龍做的梳子梳頭,因為尼龍梳子易產生靜電,會給頭皮和頭髮產生不良刺激,梳子齒不宜過密,最理想的梳子應選擇木梳或牛角梳,既能去除頭屑、增加頭髮光澤,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可有效預防脫髮。梳子也應注意專人使用,以免傳染皮膚病。

梳頭時間

一日梳3次,即清晨、午後、臨睡前。每天的清晨起床上廁所及梳洗後,用10分鐘時間梳頭,前後左右,順梳頭髮,從額頭到頸部梳理,由輕到重,由慢到快,心神安定,不思其他,專心梳理。午飯後,利用5分鐘時間梳頭,方法同清晨,重新活絡頭部血脈,持續刺激頭部穴位。晚上臨睡前,再利用10分鐘按上述方法梳理,夜間的梳頭動作可輕慢遲緩一些,雙目緊閉,拋開一切心事雜念,做臨睡前的頭部推拿操,使睡眠的感覺更好、質量更高。

梳頭順序

一般來說,梳長髮時要由髮梢開始,一段一段地逐次向上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毛髮脫落;梳短髮時,則應從髮根往髮梢梳,這樣梳理感覺比較舒服,健身效果也比較明顯。

梳頭力度

梳頭時力度不宜過強,否則會損傷頭皮,若頭皮有損傷者,可以用手指代梳,梳頭時可先輕後重,循序漸進。

吃什麼可以讓頭髮濃密

黃豆、黑豆

豆類中含有較高的植物性蛋白,每100克黃豆蛋白質含量超過30克;豆類中還含有一些植物雌激素,尤其對於女性養髮是很不錯的選擇。

黑芝麻

黑芝麻是個小型「營養倉庫」,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含量都很足,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被認為是非常有益大腦活力的一類成分,也有利促進頭髮的生長發育的作用。

肉類

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價值更高。現在更提倡吃禽類(雞、鴨等)和魚類,因為家禽和魚類的脂肪更低、不飽和脂肪酸更高,更有利於健康。

粗糧

粗糧的範圍其實很廣,玉米、紫米、燕麥、蕎麥還有各種豆類都算粗糧。粗糧有個很大的好處是可以降低膽固醇,對於人體的內分泌平衡很有作用,屬於間接促進了頭髮生長。粗糧中維他命B2含量也很高,對頭髮也很好。

 
 
今日相關新聞
頭髮沒乾就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