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文:Dr. Morris Sherman多倫多綜合醫院肝病專科醫生;多倫多大學榮譽教授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三大致病風險導致肝癌持續上升

加拿大肝癌死亡人數在過去25年中翻了一番。如果不立即採取行動,即將出現更高的肝癌病發。

1993年,加拿大男性的肝癌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5例, 2017年上升至9.9例;對於女性來說,雖然病發率低得多,但趨勢是一樣的:1993年,每10萬女性中有1.6例肝癌患者,2017年這個數字幾乎升至兩倍。這一增長比例意味荂A2017年加拿大看有1,900位男性與580位女性被診斷出肝癌。

這一上升趨勢不僅限於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大多數發達國家同樣出現肝癌的上升趨勢。

肝炎和肥胖的影響

肝癌增加的原因,首先是乙型和丙型肝炎。如果不予以治療,兩種肝炎都會發展成肝硬化、肝癌及過早死亡。目前,估計有23萬加拿大人患有乙型肝炎,25萬人患有丙型肝炎。而約有幾乎一半的人不知道他們受到感染,因此有更高的可能性發展成嚴重的肝臟疾病和癌症。

肥胖症的流行也是加拿大肝癌增加的原因:大約三分之二的加拿大男性,以及一半的女性超重或者肥胖。每5個加拿大人中,有1人有某種程度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會引致肝炎,並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

扭轉肝癌上升趨勢

即使加拿大的肝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在過去的25年中翻了一番,其實際數字要比其他發達國家好得多。加拿大平均的肝癌新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有6人,低於澳大利亞(7.4人)、美國(9.2人)和英國(9.6人)。肝癌引致的死亡率也相類似:加拿大肝癌死亡率為每10萬人中有3人,僅為美國及澳大利亞(6.6人)和英國(8.7人)的一半。相信這是由於我們在盡早發現肝癌病例方面的出色表現,早期發現有助於手術及治療的成功。

為了扭轉加拿大和其他地區肝癌的增長趨勢,需要一系列的措施結合起來。首先,更多的乙肝和丙肝患者需要得到診斷和治療。其次,未來十年內需要新的療法,以改善乙型肝炎護理和預後。

最後,對於脂肪肝的流行,我們將依賴於仍然在研究中的脂肪肝病的新療法。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主題:乙肝的傳染、診斷、治療、預防(國語)

主講:Dr. Danny Chen

Mackenzie Health醫院傳染病專科

時間:7月21日星期六,上午10點-11點半

地點:106B房-105 Gibson Center, 105 Gibson Drive, Markham

諮詢及報名:416-491 3353*4924或chinese@liver.ca 。

 
 
今日相關新聞
三大致病風險導致肝癌持續上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