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學生上載尤盛東上課的相片,認為尤講課有活力,希望他可繼續在嘉庚學院教學。(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防長訪華時曾稱:必要時正面交鋒
湖南旅巴撞化學品車 18死14傷
河北三輪車翻落山坡釀6死9傷
華駐英大使:不容美在南海騷肌肉
台灣年改強硬通過背後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廈門大學教授涉「政治言論」遭解僱
學生舉報 京學者:告密文化限制獨立思維

【明報專訊】福建廈門大學嘉庚學院71歲經濟學教授尤盛東因遭學生舉報在上課時發表「過激」政治言論,嘉庚學院決定解僱尤盛東。過百名學生聯署反對學校解約,要求校方重新聘任尤盛東。本報曾聯絡尤盛東及其所屬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惟截稿前仍未獲得回覆。中共十八大後出現多名大學教授上課發表「過激」言論而遭撤職的事件,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對本報指出,當局刻意在校園滲入告密文化,限制學生獨立思想。

尤盛東自1981年開始教書生涯,2011年開始於廈門大學、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教學。他於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主講國際貿易、世界經濟學,深受學生歡迎。

百學生聯署促校方撤決定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道,他在堂上發表政治意見後,遭學生舉報,學校最終決定撤銷其職務。尤盛東證實遭學校解僱,理由是「偏激」言論,但校方沒具體指明尤說了什麼「偏激」言論。中央社引述《環球時報》報道點明,尤是因涉嫌「政治不當言論」而遭學生舉報的最新一例。

尤盛東指出,這是他教學37年來第一次遇到「麻煩」,但他堅持自己沒有錯,「我對教學非常認真,因為這些學生來自全國各地,用他們父母辛苦賺來的錢,將青春奉獻給學業」。

他表明不會宣傳「沒有經過檢驗或證明是錯的教條」,自己一輩子言行一致,表埵p一,反問「為什麼到晚年要開始說假話」,斥昧茖}心講課是罪孽。

學校解僱引起學生反彈,400名學生網上聯署支持尤盛東,要求學校撤回解聘的決定。學生上載尤盛東兩星期前在嘉庚學院最後講課片段,不但座無虛席,而且課室外走廊逼滿學生。尤盛東感謝學生支持,勸勉學生日後努力學習,學生報以掌聲支持,部分學生落淚。

有曾聽過尤講課的學生表示,「聽了他的課想移民到國外。」嘉庚學院畢業生、微博用戶「陳陳-陳陳陳」指曾受業於尤,斥責為什麼有人不分是非黑白詆譭尤,「北方星宸」指出,遇過的講者中,只有尤配得上老師稱呼,祝願他健康生活。另一名學生「別偷我的魚阿」上載平日尤盛東上課時的照片,指他講課特別有活力、風趣、富魅力,希望他能「繼續留在嘉庚的講台上」。

教授尤盛東:不宣傳錯的教條

本報昨日致電嘉庚學院及尤盛東隸屬的國際商務學院,但截稿前仍未獲回覆。國際商務學院網頁昨下午仍顯示尤盛東為「教師隊伍」一員,至晚上已將其除名。廈門大學早於2014年下半年開始,實施「教學事故」政策,即禁止教職員發表任何涉嫌違反憲法、黨的政策、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言論。尤盛東指,事件引起寒蟬效應,學生私下告訴他,其他在職老師得知事件後,「感到恐懼,不敢再發表評論」。尤盛東曾表示死也要死在講台上,他指會尋找其他教學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廈門大學教授涉「政治言論」遭解僱
學生成線眼 學者:損關係礙創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