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防長訪華時曾稱:必要時正面交鋒
湖南旅巴撞化學品車 18死14傷
河北三輪車翻落山坡釀6死9傷
華駐英大使:不容美在南海騷肌肉
台灣年改強硬通過背後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學生成線眼 學者:損關係礙創新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解僱其經濟學教授尤盛東,引起學生反彈。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告密文化入侵校園不但傷害老師,更限制學生獨立思考,難於創新。

章立凡認為學生舉報老師風氣日長,不但傷害師生關係,影響學生對道德等判斷,禍連下一代,「學生年輕做過這種事,可能(把做法)傳給下一代,這是很可怕的事」。2013年10月,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因批評時任中宣部長劉雲山,遭北京大學解約,他批評中共以「直升保研」、外國留學生等條件鼓勵學生成為當局「線眼」,「特務學生」從未在學校消失。

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2016年曾刊文,指教育系統是黨的意識形態的前沿陣地,敵對勢力滲透力量首先選教育系統。

章立凡指出,內地高校成為鬥爭地點,當局「守住重地」,自然將不同意見、異見者「加以相滅」,具獨立批判學者難以在體制生存。他指,告密事件反映政權不自信,中共政權害怕言論自由動搖其地位。

指高校成鬥爭地 中共憂動搖地位

他指現今內地高校多淪為「黨校」,難以培育具獨立思考的學生。他表示,內地現時高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但另一方面學校又實施種種政策限制學生獨立思考,「這些人不會有真正創新」。他批評,現時教育體制為政治服務,「生產出(政治)配件,這是他們所需要」。

 
 
今日相關新聞
廈門大學教授涉「政治言論」遭解僱
學生成線眼 學者:損關係礙創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