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37位國內外學者參與、中日兩國22位專家花8年時間編纂而成的《日本侵華決策史料叢編》,前日在北京亮相。(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上海小學斬人案 警增巡防限輿論
北京警成立「獵狼小組」 逾百地鐵色狼落網
台中南部旅遊人次跌逾百萬
阿里山餐廳 最慘1天1桌
友善採購 台東鳳梨2倍價銷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日學者花8年聯合出版史料巨著 揭日軍侵華決策過程

【明報專訊】由37位國內外學者參與、中日兩國22位專家花8年時間編纂而成的《日本侵華決策史料叢編》,上周五(6月29日)在北京亮相。

這部共計46冊的叢編是國內迄今為止出版的篇幅最長、相關史料收錄最完整的日本侵華決策類史料匯集。

據該書總主編之一、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徐勇介紹,這套叢編旨在從資料層面還原近代日本軍國主義軍政高層的政策與戰略決策的歷史,廓清中日關係與近現代日本歷史研究中的疑難歧見。徐勇指出,由於相當一批戰爭決策類史料控制在日本官方和半官方研究機構手中,加上日本右翼學者的干擾,造成了日方史料的公開和利用尚存在一些嚴峻問題。因此,能夠得到編纂團隊中的8位日本學者以及其他諸多日本著名史家的支持與援助,是這部叢編能夠完成的前提,他表示:「如果不走合作之路,不走國際化之路,許多材料是拿不到的。」

在此次出版座談會上,一些與會專家指出,本書圍繞日本在全面侵華戰爭期間的政治、外交、軍事、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決策問題,以及部分戰爭暴行與犯罪行為,匯編了大量第一手的原始檔案資料,有利於批判和駁斥日本右翼勢力否定與歪曲侵華戰爭、美化殖民地統治的行為。

 
 
今日相關新聞
中日學者花8年聯合出版史料巨著 揭日軍侵華決策過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