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墨西哥總統候選人洛佩斯(右)上周二在拉票活動時與支持者拍照。(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全美逾700處示威遊行 抗議特朗普「零容忍」政策
美情報指朝續提煉濃縮鈾
不滿特朗普批歐盟 美駐愛沙尼亞大使辭職
羅兵咸永道停用辦公室固網電話
倫敦音樂會4人遭刺傷 兇徒在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最血腥大選 墨西哥特朗普大熱
倡自給自足 曾轟北美自貿協定

在過百名地方候選人遭槍殺的背景下,墨西哥今日舉行被視為現代史上最血腥的一次全國大選。其中總統選戰形勢分明,反建制候選人洛佩斯因大打民粹和反建制牌而被稱為「墨西哥特朗普」,親民和敢言形象頗為民眾受落,在多個民調都大幅領前20個百分點左右,有望在單輪簡單多數票制中穩勝。市場關注這位對「北美洲自由貿易協定」(NAFTA)立場不算友好的政客上台,或對本已成為白宮眼中釘的NAFTA更為不利。

選前逾百地方候選人遭槍殺

64歲的前墨西哥城市長洛佩斯(Andrms Manuel Lopez Obrador)此前兩度競選失敗,但這次他承諾根絕貪污和解決貧窮和財富不均問題,贏得大量支持。

民調顯示,洛佩斯以最少20個百分點領前其他對手,他在2012年敗選後創立的「全國再生運動」(MORENA)有機會橫掃全國3400席國會、州和地方議會的議席。他的對手包括分別代表國家行動黨(PAN)和革命制度黨(PRI)出選的阿納亞(Ricardo Anaya Cortms)和美亞德(Josm Antonio Meade Kuribrena ),以及獨立的羅德里格斯(Jaime Rodrqguez Calderun)。

投票率估計高達65%,變相減低傳統政黨透過鄉紳造票的影響。洛佩斯若一如所料當選,將再次動搖墨西哥政治勢力平衡。1929年至2000年間,墨西哥一直由革命制度黨(PRI)統治,其後國家行動黨(PAN)變天,直至現任總統涅托在2012年帶領PRI重奪總統之位。但洛佩斯要推行改革,仍須得到國會支持,但MORENA即使加上左翼的工人黨和右翼親基督教福音派的社會相遇黨兩個盟友,這陣營估計在國會仍不足以取得壓倒性的2/3議席。墨西哥城經濟研究及教學中心法律教授佩雷斯(Catalina Perez Correa)稱,洛佩斯成功之道在於跟其他候選人說出非常不同的語言,是很久沒見的情G。她形容過去25年的大部分時間,墨西哥兩大建制政黨都以經濟自由化和軍事回應犯罪暴力的類似政綱去宣傳,但只有洛佩斯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談論國家問題。

觀察家﹕是民粹不是極左

但對市場而言,洛佩斯主張墨西哥恢復冷戰中期糧食和能源自給自足的經濟政策,與主張的國際貿易政策背道而馳,令人想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洛佩斯曾強烈批評NAFTA,但在競選期間較少談及。墨西哥自動科技研究所政治學系主任威爾登(Jeffrey Weldon)相信,這反映洛佩斯明白以墨西哥經濟跟美國和加拿大的融合程度,要實質改變NAFTA條款幾近不可能。

另有觀察家指出,洛佩斯雖是民粹主義者,但肯定不是激進左翼,其政治口號基於為誠實公民和不誠實政客之間製造對立,但未直接聯繫到勞工、階級鬥爭、美國帝國主義或金融資本主義等主題。事實上,洛佩斯千禧年初出任首都墨西哥城市長時,跟當地商界合作成效甚佳,令當地煥然一新。(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最血腥大選 墨西哥特朗普大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