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澳洲青年遺愛 捐器官救5人
外籍捐器官者 最小7個月女嬰
捐贈率低 每年30萬病人苦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貿易戰未開打 美大豆價先挫

中美貿易角力持續,美國大豆成為中方開刀目標。美國決定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即表明向美國大豆徵收25%關稅報復。巴西大豆訂單急增,巴拉那瓜港(Paranagua)的大豆價格上周升至每噸385.6美元,比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出售的大豆價格高出35.7美元。隨茪什篪襲K亞洲多國的大豆關稅,以分散大豆進口的來源,預料更多國家將從對華的大豆貿易中受惠。

1980年代美制裁蘇聯 巴西填補市場

巴西當季正收割1.18億噸的大豆,產量大豐收。巴西的大豆產業,本身就是貿易制裁的產物。1979年底,蘇聯入侵阿富汗後,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1980年採取報復,禁止美國穀物和大豆出口蘇聯。不過制裁完全起不到任何作用,蘇聯佔領了阿富汗多年,美國的農業禁運,還催生了巴西的大豆產業,迄今也是美國農民的勁敵。冷戰的歷史說明了貿易市場的空隙,可迅速被其他國家填補的道理。隨茪什7月大幅提高美國大豆的關稅,將促使巴西等國家生產更多大豆,搶佔原本屬於美國的市場。美國大豆價格上周跌至每蒲式耳9美元以下,是兩年來最低。

中美隨時可和解 持大量長倉風險大

美國農業部稱,正設法協助農民,維護農業的利益,但未有交代具體內容。伊利諾斯州商品對}基金Aventis資產管理始創合伙人Paul Kim向《金融時報》稱,持有大量大豆長倉合約的風險頗大,因為中美談判形勢難料,雙方隨時可能縮窄分歧,並取消關稅。短期內,中國仍需要美國的大豆供應,但長遠南美農民也會多種大豆,而買家也可能轉移至美國以外的地區採購。

近10年全球大豆消耗量大增五成

由於新興市場消費者近年食用更多肉類,用來餵飼豬隻和家禽的大豆需求急升。聯合國統計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全球大豆的使用量增加五成,超過3.5億噸,超越了主要糧食的需求增長。中國是大豆的主要消耗國,每年進口大約1億噸大豆,購買了全球出口量的63%。

美國去年向中國出售約3600萬噸大豆。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顧問John Baize估計,這數字將隨蚚鷁|的實施而減半,不過美國可透過出口到歐洲及東南亞市場,抵消了對中國出口減少的影響。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Sam Funk表示,倘巴西向中國出口了過多大豆,自己也有可能要從美國進口一些大豆作補充。換言之,各國只是改變了原本購入大豆的來源。

專欄作家﹕美市場傷害不可挽回

不過路透社專欄作家Karen Braun並沒有如此樂觀。他表示,雖然中國如不大量進口美國大豆,就不能滿足本身需求。但這情G只會持續較短時間,幾個月後,甚至明年或許也會如此。但長期來說,中國從美國大豆抽身也相當合理,且可能給美國市場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Braun表示,短期內誰也贏不了這場貿易戰,但從較長期來說,中國在大豆方面獲得的契機,可能大於美國農戶。低估中國尋求新供應來源的能力,可能會掩蓋美國生產者面臨的風險。可能的選擇之一就是未來幾年中國增產大豆,但向其他海外市場購買可能更有效率。巴西在2017至18年的大豆種植面積創紀錄新高,2018至19年亦可能再次改寫紀錄。事實上,巴西的大豆產量一直節節上升。20年來,巴西大豆產量增加了266%,美國的增幅只有63%。這段期間,中國進口量則增加了32倍。

 
 
今日相關新聞
貿易戰未開打 美大豆價先挫
美國鋼鐵進口商反對關稅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