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資深大律師梁定邦最近被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委任為新一任主席,他表示對本港法治有信心,希望推廣香港成為國際仲裁中心。近日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他不認同有人稱本港「法治已死」,在他而言,一地兩檢的立法程序「完全是按照法理去做」。(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特寫:憶初辦汕大捱通宵 李嘉誠﹕曾經很激氣 述創基金會 向子說﹕你們還有個弟
「大學是政治最敏感的地方」
聞建研究所缺錢 周凱旋即允再捐500萬
科大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實驗室研發 FLCD熒幕慳電省錢色更靚
背光技術左右熒幕表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定邦﹕一地兩檢覆核須提請釋法 稱事涉中央地方關係 「法治絕對無死」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梁定邦上月正式接任監警會主席一職,最近亦被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委任為新任主席,接替鄭若驊,現正積極推廣國際法及處理仲裁案件。梁定邦是法律界重量級人物,曾任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的他,近日亦有關注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他說本港「法治絕對無死」,對於有市民司法覆核條例,他認為因案件牽涉「中央地方關係」,終審法院亦必須提請人大釋法,故相信不會帶來逆轉的結果。不過他認為人大釋法「應該盡少去做」,以免破壞本港法治形象。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於上月14日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下通過三讀,意味政府已完成「三步走」階段。有泛民政黨及社會人士批評條例為「割地兩檢」,直斥「法治已死」。梁定邦表示,他理解不同人有不同的情緒,但若從法理而言,他卻不認同以上說法,「從法理來說,法治絕對無死,其實這個(一地兩檢)完全是按照法理去做」。

「現在是政府夠票嘛」

梁解釋,「(政府)目的就係『玩』一地兩檢,你玩一地兩檢,就要M一個法律構建去達成這個目標,而法律構建就是授權讓中央政府的人入來(執法);中央政府已講明,如你(香港)不授權,我(中央)無得做」。他強調,港府有權決定授權與否,而這必須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現在是政府夠票嘛,如果唔夠票都玩唔掂」。梁相信本港「法治無死」,「我們法治好強,其實係我]畀你做咋(意指香港通過法例後內地機構方可在港執法),唔畀你都無得做」。

一地兩檢條例經立法會通過後,上月22日正式刊憲並成為香港法例,先後有5人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梁定邦說,市民有自由提請司法覆核,但他強調,因案件牽涉「中央地方關係」,即使上訴至終審法院,法庭「必須根據基本法第158條」,提請人大釋法,「所以這案件最後都係去番人大」。外界認為司法覆核終究屬徒然,但梁認為這是本港法制結構的問題,「(香港)與美國不同,美國最高法院就是最後決定,但我們(香港 )不是」。

吳嘉玲案釋法「殺傷力」最大

梁定邦認為司法覆核一地兩檢條例不會逆轉結果,反而會促使人大作出正式的釋法。人大過去曾5次釋法,作為資深大律師,梁認為「每一次釋法都有點破壞」,他強調這並非法制上的破壞,而是形象上的破壞。在過去的釋法案件中,他認為最具「殺傷力」為吳嘉玲案,因人大與法院判決「完全背道而馳」。

破壞港形象 釋法應盡量少

他表示,「世界上其他普通法國家都認為解釋法律的權力在法院」,所以人大釋法會破壞本港的國際形象,「應該盡少去做」,而即使釋法,「一定要自圓其說,要有充分理由才做」。

 
 
今日相關新聞
梁定邦﹕一地兩檢覆核須提請釋法 稱事涉中央地方關係 「法治絕對無死」
談公民抗命 稱雙學三子未體現甘地情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