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反對中移動進美市場
內政部長宣布不辭職 默克爾避過下台危機
三獅軍團助扭英揆劣勢
曾鐵腕反毒 菲律賓市長遭槍殺
女權先鋒韋伊 長眠巴黎先賢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破地域主義 韓民主派3傑風雨中上任

韓國執政共同民主黨(下稱民主黨)在上月13日地方選舉,創下了該國民主派首見的「三連勝」(2016年國會選舉、2017年總統選舉、2018年地方選舉),且首次打破地域主義,成為韓國「全國政黨」。其當選者周日(1日)凌晨正式履新,適逢颱風「派比安」吹襲,均罕有取消了原定周一的就職禮,營造做實事的形象。

颱風吹襲下取消就職禮

今屆地方選舉在韓國歷史上應記一筆。首先,民主黨的「三連勝」是民主派的首次,也是韓國自1980年代民主化,繼自由韓國黨前身大韓國黨2006年地方選舉、2007年大選、2008年國會選舉的三連勝後,史上的第二次。不過這次成績更較2006年那次漂亮。

民主黨在直轄市、道17席中獨霸14席,縱相當於當年,但連同郡守、區長等全國基礎地方首長、議員,當選率達82.5%,勝上次7.5個百分點。民主黨還首次衝破地域感情,攻陷多個保守派陣地,開創了民主陣營紀錄。最大在野的自由韓國黨僅穩守大邱市和慶尚北道,但也23年來首被民主黨人進佔了4個市議員席位。

釜山市長吳巨敦、慶南知事金慶洙、蔚山市長宋哲鎬是攻入「敵陣」的佼佼者。這3人不約而同均是扎根當地冒出頭來的人物。像釜山官僚出身、70歲的吳巨敦在盧武鉉執政時獲邀入黨,當過農村水產部長。69歲的宋哲鎬是盧武鉉和文在寅的朋友,自1992年就在蔚山參選國會議員,已8次落敗。金慶洙曾任盧武鉉總統的秘書,前年曾奪「優秀國會議員大獎」, 他年僅50歲,外界相信有望再上層樓。

保守派吃老本忽略民生

今次政治洗牌亦見保守派繼「倒朴」燭光集會與朝鮮半島局勢緩和的大環境下,繼續吃老本而忽略地方選民對民生和經濟等迫切議題的不濟。延世大學國家管理研究院研究教授尹民在(音譯)說,保守派過去靠地域主義及安全牌,但該兩招已不再奏效。自由韓國黨黨魁洪準杓在投票日之前曾在釜山率黨候選人下跪叩頭請罪,但為時已晚。

過去傳統傾向保守派的「5060」世代亦出現變化。韓國蓋洛普分析指出,今屆50歲至59歲選民、60歲至69歲選民,支持自由韓國黨的分別僅15%和22%,但支持民主黨達48%、38%。近期民調一直顯示,民主派的支持者遍見各個年齡層,關鍵是昔日爭取民主主力的「386世代」(60年代生、80年代念大學、90年代年滿30)正「登五入六」,他們跟經歷過韓戰的「5060」世代思維不同。另外,這次投票率雖達60.2%,可是親保守派選民的投票意欲遜於上屆,造成此消彼長局面。

分析認為,在外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在內自由韓國黨勢力變弱下,文在寅政府即將改組內閣,集中內政促進經濟、改善失業率等。地方面貌料亦可能有一番變革。吳巨敦便提出了釜山市、蔚山、慶南合作發展,希望成為超越香港的國際都會。

明報記者 何麗玲

 
 
今日相關新聞
破地域主義 韓民主派3傑風雨中上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