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獅軍團助扭英揆劣勢
脫歐談判關鍵周 盼國足佳績「沖喜」

[2018.07.03] 發表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左)上周四將一件印有比利時國腳夏薩特名字的10號球衣送給英國首相文翠珊(右),法國總統馬克龍(中)也開懷大笑。(新華社)
夏薩特

在上周的歐盟峰會上,英格蘭跟比利時的世界盃小組賽舉行前,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將一件印有國腳夏薩特名字的球衣送給英國首相文翠珊,惹來哄堂大笑:皆因夏薩特的姓名Hazard英文字面意思是「危險」。英國將於明年3月脫歐,但脫歐談判欠進展,文翠珊內閣不時傳出內訌,不明朗前景令空中巴士等大型企業紛紛發警告。英格蘭周三凌晨出戰哥倫比亞,最希望英格蘭在今屆世盃取得佳績的必定是目前內外交困的文翠珊。明報記者

經過18個月,文翠珊內閣仍未能就後脫歐時代安排達成一致。文翠珊本周將面臨命運一戰,其內閣本周五將就脫歐問題開會,她希望說服外相約翰遜等強硬派,但也可能因此令保守黨陷分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周再下通牒,促文翠珊盡快解釋清楚英國想怎樣。

足球跟政治經常扯上關係。德國上周出局,包括《金融時報》等不少評論都聯想起因難民問題面臨政治危機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位13年的默克爾任內見證了德國足球興盛。在2014年的世盃四強戰中,德國以7比1大勝東道主巴西,被不少人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巴西總統羅塞夫的命運象徵:前者民望如日方中,後者政途在走下坡,最終在2016年被彈劾下台。

政客命運是否真的跟足球有關,難以論證。不過,世盃勝仗能振奮國民信心,改變國家氣氛,令政客受惠,這在自視為現代足球發源國的英格蘭尤其明顯。英格蘭1966年奪世界盃,當時除了象徵足球王國外,更代表英國回歸戰前秩序及輝煌。英國二戰後百廢待興,昔日的大英帝國光榮不再。1966年前,英格蘭國家隊的命運也恍如隨國運沉淪:先是英格蘭在1950年世盃輸給昔日殖民地美國,更在1953年以3比6在溫布萊大敗予匈牙利。1966年世界盃勝利,也給當年3月上台的工黨政府打下強心針。

到了1970年英國大選,民調領先的工黨意外落敗。輿論相信,造成這神奇逆轉的是4天前的世界盃賽事。當時英格蘭在領先西德兩球下反負2比3。工黨首相威爾遜當時否認二者有關:「治國大事無關足球賽情。」不過體育大臣豪厄爾相信,正是英格蘭門將一手扭轉了民情。文翠珊兩年前接過脫歐公投後的殘局,現在面對歐盟、商界及保守黨內部三面夾擊,「三獅軍團」英格蘭取得佳績或可令她稍舒一口氣。

更多國際要聞
曾鐵腕反毒 菲律賓市長遭槍殺
菲律賓馬尼拉南部塔納萬市市長哈利利(Antonio Halili,圖)昨早在市政廳升旗儀式上,突遭狙擊手槍殺。他曾嚴打販毒,將涉毒疑犯遊街示... 詳情
女權先鋒韋伊 長眠巴黎先賢祠
去年辭世的法國女權先鋒韋伊(Simone Veil)周日(1日)移柩至巴黎先賢祠(Pantheon)長眠,數以千計民眾特地前往現場向她致敬。... 詳情
明仁腦貧血 取消公務靜養
日皇明仁(圖)昨日身體突然不適,取消所有公務。經醫生診斷後,認為明仁因腦貧血出現暈眩及想吐症狀,暫時需要靜養。 宮內廳表示,明仁在清晨... 詳情
丹麥專家宣布研發出人工卵巢,未來可望有助曾接受化療、放射治療等治癌方法的婦女重拾生育能力。 現有醫學技術主要有兩種方法助有需要婦女保存...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在昨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強調他把家庭及國家放在首位,暗示或會背棄特朗普,跟「通俄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