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鋼筋插臂入瑪嘉烈 紮鐵工等5句鐘改去私院
林鄭:填海個人想法 無礙社會討論 填海區規劃研究 或下立法年度申款
地政署長:「20%樓花」沒定銷售時限
臨時車場上蓋建過渡屋 建築學會:技術可行
官員議員探訪古洞塱原村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醫保保費10年C86% 超通脹 行政費一年39億 公院分流私營成效有限

【明報專訊】增加醫療保險無助解決公私營醫療失衡,本港醫保保費加幅在10年大升86%,超乎通脹,達4365元,但醫保將公立醫院病人分流至私營的成效卻有限,因為行政費高昂,一年可達39億港元。有立法會議員指本港打工仔入息加幅追不上保費,倡自願醫保規管保費、行政費等。

報告:2016年人均保費4365元

立法會昨日公布醫?療保?險研究,2016年有325萬份個人醫保保單,整體保費收入在10年增加近兩倍,在2016年達103億元;同期個人年均保費亦在10年升86%,由2345元增至2016年的4365元,同期通脹率僅38%。

個人醫保行政費佔比37% 政府1%

政府曾盼增加投保,將公院病人分流至私營,但立法會研究指即使醫保開支升,其佔整體醫療開支的比重仍低,只由2006/07年度的5.9%,升至2014/15年度的7.9%;對公營的分流成效更有限,同期政府所付醫療開支只由50.7%減至49.3%。報告解釋,部分歸因於個人醫保的偏高行政費,在2014/15年度達39億元,佔個人醫保開支37%,政府醫療系統行政費僅需1%。

無高風險池 料3年難吸150萬人

報告又分析,政府明年所推自願醫保沒處理高行政費,令人關注其能否有效改善失衡。報告又指自願醫保屬自願規管,又沒有高風險池,保費料較高,3年吸引150萬人參加的目標甚具挑戰。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本港月入1.5萬元或以下的約有170萬人,佔勞動人口44%,保費10年升86%,但入息中位數升幅絕對追不上此升幅。他批評,市民付100元買保險,40元都是行政費、利潤,「即是搵笨」,完全不能接受。郭認為,現時醫療保險中,服務提供者與消費者力量不均,消費者處於不利狀態,由保險公司自行決定保費、保障範圍及行政費比例,這等於一間公司規定員工要在公司飯堂吃飯,又無限制其收費,「你都不會去幫襯啦」。他說,政府無意在自願醫保中解決這些結構問題,只是獲認證醫保獲扣稅,做法荒謬,認為一定要從根本解決,要規定保費、保障範圍及行政費比例。

食衛局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陳秀荷說,行政費佔保費37%至38%,當中約12%至15%為水、電、煤等,20%為經紀佣金,其餘約3%為利潤,商業機構有此利潤是必然。至於自願醫保可否分擔公營病人,陳說料首兩年100萬人投保,當中僅5萬人全新投保,難相信這5萬人可分擔,但長遠累積料見成果。

食衛局稱不干預

食衛局回應,政府不會規定保費水平,包括行政費,但自願醫保會推動市場競爭及提高成本效益,包括增加保費透明度。該局指市民投保後仍選公營醫療服務,因未能事先確定自付費用、保險不足以付私營醫療費等,因此自願醫保旨在提高住院保險質素。

 
 
今日相關新聞
醫保保費10年C86% 超通脹 行政費一年39億 公院分流私營成效有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