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周日表態說個人支持填海會否讓人感覺架空了土地小組。她說其個人想法或政府意見沒可能左右社會討論,現實是社會對土地、房屋的需要有其迫切性,10月的施政報告不可以「交白卷」。(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湯家驊:林鄭忙房策 難兼顧23條
港大法律學院:逾半市民撐同性婚姻
九旬翁爆血管 自決不截肢離世 醫護出書講生死抉擇 盼社會多討論
護士留醫深切治療部 悟尊重生命
明報記者遇襲投訴不成立 監警會認同警結論 學者促交代原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填海個人想法 無礙社會討論 填海區規劃研究 或下立法年度申款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日預告10月《施政報告》重點處理土地供應問題,她個人支持填海。她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可亦不應迴避社會對土地供應的迫切議題,又指2011年討論填海時,政府已檢視維港以外哪處填海較穩妥,因此「可能離不開那幾個選址」。發展局長黃偉綸說,就已做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的填海選址,有空間在下個立法年度申請撥款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

指自2011年有穩妥選址 「離不開那幾個」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9月底將完成公眾諮詢,預計12月向政府提交最後報告。被問及表態說個人支持填海,會否讓人覺得架空了土地小組,林鄭月娥說,其個人想法或政府意見沒可能左右社會的討論,現實是社會對土地、房屋的需要有其迫切性,因此10月的施政報告不可以「交白卷」。她續說,2011年擔任發展局長時已展開填海討論,檢視哪些地方填海較穩妥,不會太影響航道和敏感生態區,「所以我覺得哪個再做維港以外填海的選擇,可能都離不開那幾個選址」。

黃偉綸:5近岸選址 僅青衣西南未做初步研究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午在今年第三季賣地計劃記者會上說,2011年起,維港以外填海的選項包括5個近岸選址和中部水域人工島,近岸填海選址包括馬料水、欣澳、龍鼓灘、小蠔灣和青衣西南,「唯一無一個說法的是青衣西南,其他都有做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加起來(填海面積)約1500公頃土地」。他說,下一步可會做規劃和工程詳細研究,有空間在下個立法年度申請相關撥款,此舉可令政府和社會對填海選址掌握更多資料,看不到與土地小組工作有矛盾,「(研究)不會帶來任何不可逆轉的改變,開始填海才是不可逆轉」。

政府上周五(6月29日)公布6招新房策,包括改撥9幅私樓地興建公營房屋。發展局昨稱,該9幅地中,3幅位於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6幅位處安達臣道石礦場,當中不包括已出售的私人住宅用地,亦不包括已納入賣地計劃並預留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的住宅地。黃偉綸說,政府仍須研究當中資助出售房屋和出租公屋的比例,「未必是所謂天水圍那種情G」,九龍東總體的公私營房屋比例仍是「六四比」。

環團民調:三成人撐填海 選項中最低

另外,環保觸覺6月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做調查,以電話訪問504名市民,結果顯示,只有30%受訪者支持填海能短期內紓緩本港房屋問題,是各選項中最低;62%受訪者支持發展新界棕地,是各選項中最高,其次是減少單程證數量及限制非本地居民買樓,均有52%受訪者支持。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填海個人想法 無礙社會討論 填海區規劃研究 或下立法年度申款
地政署長:「20%樓花」沒定銷售時限
臨時車場上蓋建過渡屋 建築學會:技術可行
官員議員探訪古洞塱原村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