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臨H研究中心總監梁秉中(圖)表示,西醫於針對性的治療上做得出色,但有些病症不止影響身體一個部分,需要中醫藥的補足輔助,做到整體的治療。(劉焌陶攝)
放大
 
中大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團隊,已完成32項創新藥方及藥性補充品,包括奶粉、}劑、膠囊等,以實證為據的科研方法開發,橫跨多個專科。(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執行處首長3年署任惹猜測 白韞六批有人中傷廉署
內地女駕電動單車被捕
尊子漫畫
記者英語提問 建議即時傳譯不重複 朝早waste time論 林鄭夜致歉
基金用盡 浸大校牧處籌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驗證藥效 開發新藥方 中大科研中藥 輔助西醫

【明報專訊】大病初癒或久病未癒,有不少人都會去看中醫,前者為調理身體,固本培元;後者則視中醫為另一種療法。香港中文大學「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 (下稱實驗室)以科學方法研究中藥古方,發展常規治療以外的藥性補充品,輔助西醫,目前已完成32項創新藥方,橫跨內外婦兒、心臟、老人科等,以做到真正中西合璧。

【系列之三】

明報記者 林穎茵

西藥有盲點 臨H科研助中西合璧

「有些病症病理好闊,不止單方面影響身體,西醫可成功治療主要症狀,但可能有三成忽略了。」實驗室主任、中醫中藥研究所臨H研究中心總監梁秉中說,西醫在一般的治療方面發展得十分發達,但有一定限制,敏感病症、癌症、老年退化等,不但阻止不到,亦沒有簡單的西藥能發揮絕對效用。

雖然傳統中醫藥可做到調理功效,但傳統中醫少做臨H研究,靠經驗及個案,難進入西方醫療體制。團隊因此從中西醫兩方面取長補短:以科學方法找出傳統中藥古方中藥成分,並簡化做「一般性的治療藥性補充品」,以輔助西醫治療。目前,其團隊已完成32項創新藥方,包括可保骨質的奶粉、紓緩女士更年期體虛的}劑、紓緩兒童濕疹的膠囊等,橫跨多個專科。

與其他地區合作 團隊專注臨H研究

實驗室設化學、生理及臨H研究3部分,研究中藥成分。團隊亦與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昆明的研究所主要從植物提煉出化學物質,發掘出來的化學物質會放在實驗室研究平台,找出並證實藥物作用,「例如昆明當地適合栽種蘭科植物,如中藥的天麻、石斛,他們可供應這方面的材料及知識,我們做臨H研究,分工清楚,互相促進。」

梁秉中說,已發現天麻對於智力及認知方面有功效,可應用於老人科,石斛則有助治療乾眼症,與他們合作,有助加快研究項目發展。除了與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梁秉中透露,他們亦與南非和以色列等地合作,目前正與伊朗醫科大學傳統醫學院申請聯合項目,發展中東及中國傳統醫學。

中藥研究不受重視 傳統中醫不接受新方

雖然實驗室的研究獲得國際的認可,梁秉中認為,他們的中藥研究在港始終不受重視,「我們的創新藥方在傳統中醫眼中不受歡迎,被認為是『離經叛道』;而現行體制下,中醫不可能用西醫的診治方法,轉介照X光也不行,反而醫院內有不少部門有跟我們合作做臨H研究」。

他期望,隨茼b內地中醫藥發展,最終可影響香港,提升中醫藥的地位。

 
 
今日相關新聞
驗證藥效 開發新藥方 中大科研中藥 輔助西醫
近八旬骨科名醫 掌實驗室繼續看症
每年需4000萬經費 無意收窄研究範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