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馬柴厄斯封印島。(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聯邦保守黨募款勝自由黨
希爾拒踢卞聶爾出黨派議員團
沙特涉用加製裝甲車鎮壓平民 人權組織促杜魯多獨立調查
綠色和平7抗議者阻油輪 懸吊橋下逾30小時將被控
倡獨立屋社區准建多戶房屋 溫哥華擬全市實行抑制炒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加美貿易戰疑擴至邊境糾紛
紐省漁船爭議島遭美方截查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看似出現少有的邊境糾紛,過去兩周內,至少10艘紐賓士域省漁船,在美加之間有主權爭議的馬柴厄斯封印島(Machias Seal Island)捕魚期間,遭被美國邊境巡邏人員截查,期間美方人員更登上部分加國船隻,詢問是否有非法移民。

該爭議從十八世紀末以來就暗流湧動,但罕有為人關注,現在形勢看似迫近爆發點。

第38號龍蝦捕捉區(Lobster Fishing Area 38)諮詢委員會主席庫克(Laurence Cook)周三說﹕「那裡可能有些誤會。它們當時身處國際水域,所以邊巡人員不應登上加方船隻。」

庫克指,格蘭馬南島(Grand Manan Island)居民形容事件是「典型的美國欺凌」,又稱居民感到不快,認為美方無權這樣做。他又稱,對於美國當局突然劍拔弩張的原因,他毫無頭緒。

隸屬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美國邊境巡邏隊拒絕置評,並將有關查詢轉交美國國務院,但國務院至今未回覆。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則發表簡短聲明,稱正在調查「這些發生在加國水域的事件」。發言人巴布科克(John Babcock)透露,加國政府正跟美方有關機構討論,雖然他未有提供漁民指控的細節,又或渥京作出什麼回應。

至於格蘭馬南漁會(The Grand Manan Fishermen's Association)發表聲明,認為這可能是美國邊巡人員的痡`行動,並稱一直跟美方保持尊重及友好的關係。

馬柴厄斯封印島位於格蘭馬南島西南面約19公里以及美國緬因州以東。這個小島平坦而且無樹,只有大群海鷗和一個全年由兩加國看守人管理的燈塔。但加美兩國均宣稱對該個無人島以及芬迪灣(Bay of Fundy)灣口周圍水域擁有主權,而兩國漁民一直以來都會到這個被稱為「灰色區域」(Grey Zone)捕龍蝦。隨蚗s蝦價格日益提高,兩國漁民的爭端愈來愈具火藥味。

 
 
今日相關新聞
加美貿易戰疑擴至邊境糾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