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九巴插針拉人 無業男疑報復飛站 至少涉最初3宗 料無精神病無同黨
女傷者陰影未除避搭巴士 怕有人在逃
石籬半月4宗非禮
前總警司女兒藏大麻罰1萬
奇妙英文台月底啟播 邱達昌盼大灣區落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拆局:代替全民退保 社福界:難助窮長者

【明報專訊】今次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計劃,可算是現屆政府在擱置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後,提出的替代方案重要一環,藉此協助有一定資產的長者有固定收入至終老。有鑑於此,政府在設計長者退休保障方案時,容許年金投保額在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時可豁免計算入資產,配合新增放寬資產門檻的高額長生津,希望令更多長者同時受惠於年金和長生津的兩種保障。

早於2016年初,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已提及公共年金方案,以協助資產較多的長者,解決退休後的長壽風險和投資風險問題。現任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曾指出,公共年金與高額長生津兩者配合,可協助夾心階層及基層員工。

同時享長生津 盼長者兩邊受惠

政府表示,年金投保額不計算作申請長生津的資產,但每月年金收入則計算作入息,故長者需仔細規劃,才可取得最大回報。例如逾100萬元資產的長者,把100萬投放年金計劃,剩餘資產不多於14.6萬元,便可每月收取5800元年金,並可同時領取3485元高額長生津。本身資產介乎14.6萬至33.4萬元的長者,只可領取2600元普通長生津;如一名有33萬資產的長者,只要把約19萬元投放年金計劃,便可同時有年金及領取高額長生津,較未買年金時只可取一般長生津,每月多領取約900元。

社聯歡迎推出年金計劃,認為某程度彌補強積金的不足,惟認為計劃不能取代退保制度。社聯總主任(社會保障及就業)黃和平強調,計劃主要對象是有較多資產的長者,對大多數貧窮長者幫助不大,政府仍需繼續改善退保制度。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公共年金出爐?長者買百萬月領5800 領取至終老 約15年回本 申長生津不計入資產
基層稱吸引 中產:股票更好賺
拆局:代替全民退保 社福界:難助窮長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