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林偉喬任資訊科技總監 公務員首人
校巴中途轉車遺幼園生 警跟進 家長促保證單程接送 遭責罵兼拒載
上車派卡下車收回 免遺學童
楊潤雄﹕任內不推國教獨立成科
4幢歷史建築活化 最快2022年啟用 流浮山舊警署變導盲犬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巴生被拒來港 教授嘆制度僵化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在2008年成立,設有世界級設備,合作伙伴除有南京東南大學外,亦與國際院校密切交流。但近年內地大力發展創科,內地大專院校及省市政府爭相以優厚津貼搶奪人才,單靠實驗室的聲譽難以突圍,吸引及留住人才。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表示,香港的入境及人才政策過時及保守,導致合作院校的人才無法來港交流,錯失機會。

人才計劃拒阿富汗朝鮮越南人

實驗室與法國一所大學的研究院合作,冀結合本地天線研發技術及當地材料應用技術,開發新一代天線設備,法國院校不時會指派出色研究生來港參與研究。陳志豪透露,今年該院校一如既往申請研究生來港,卻因該研究生為古巴籍,被香港入境事務處拒批申請。他認為,目前全世界都爭奪人才,該古巴籍研究生既獲法國接受,而香港今日正打荂u國際創科中心」的旗號發展,這樣拒人於外令人感覺制度僵化及落後。

翻查入境事務處文件,不論是一般就業政策、來港受訓或就讀計劃、優才入境計劃,還是最新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國民一律被排除在外。保安局發言人表示,香港一向採取較寬鬆的簽證政策,局方因應個別國家或地區情G,實施相應入境安排。政府會根據實際情G,檢討對個別國家或地區的入境簽證政策,以及考慮調整其國民的入境安排。

科技人才計劃不涵蓋大學

入境政策以外,陳志豪進一步批評,香港大專院校並不受惠於最新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令他們難以吸引人才,更甚的是被周邊的城市以優厚津貼搶奪人才,實驗室中有教授亦已遭挖角,長遠無助香港科研發展。

就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創新科技署發言人指出,計劃並非讓外地學生來港就讀或實習,目前只適用於科技園公司或數碼港的租戶和培育公司。而政府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博士專才庫計劃」,任何符合計劃要求的外地專才也可受惠。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毫米波實驗室 先進儀器「有錢買不到」 天線專家憂港爭人才輸內地
古巴生被拒來港 教授嘆制度僵化
參與研發「北斗一號」 正研8G天線
人體釋太赫茲波 安檢可應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