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皇馬坐地起價 C朗轉會現波折
C朗跑速冠絕今屆世盃
費達拿連續三場橫掃對手晉級
印尼羽球公開賽 中國進四項準決賽
體壇快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英軍死球百練成材
攻瑞典鐵壁唔識入生波又如何?

記得兩年前的哈利卡尼(圖)開角球事件嗎?當日英軍和哈仔固然慘受網絡欺凌笑到面黃,但來到今天打入世界盃8強,三獅兵又被同一班人反過來嘲諷只懂靠死球搵食了。與其做百彈齋主搵謙x,柏高寧願選擇欣賞,畢竟死球戰術,訓練所需努力、執行所需條件,不見得少過生波,尤其欲攻陷瑞典的鐵壁更屬舉足輕重。

試圖拆解英格蘭的set-pieces,本身沒有太大意義。簡單舉例,首仗對突尼斯,角球傳中目標劃一為大哈利,即係Maguire,而哈仔、史東斯、佐敦軒達臣以至羅夫度斯卓克皆負責擋空;然後對巴拿馬,艾舒利楊格加入做遮擋,target改為史東斯。換言之,英軍的部署不停演化,究竟預備了幾多套,冇人知。

卡尼走位被洞悉 仍有力叩關

若然真要勉強歸納,英軍的角球或邊路罰球有兩個共通點,一是(印象中)從未試過開去前柱搶點,二是哈仔移動路線總是向蚖楓W走。不過都係鶗y,以為過去睇到的就是全部,無異於錯信賭神的500鋪摸戒指。就像對巴拿馬一役的中路罰球組織,用過一次未見第二次,無人可以擔保修夫基何時推出新版本甚或新招式。

當然,準備一套那般複雜的攻勢,絕非話有就有,惟亦正好反映英軍怎樣以努力彌補天賦,一如舒利亞所言:「這種走位配合,需要無數個小時練習,每人都徹底了解自己角色。在實戰順利實行,也需要隊員靈敏、留心和進取——不但想要波,更要擺脫盯防的敵人。」此處看到舒利亞順帶提出的一個重點,就是儘管守衛知道哈仔點走,他依然有力走到理想位置叩關,咁至夠屈機,而難度其實遠超批評者的認知範圍。

排陣為死球 犧牲生波進攻

另一種批評聲音則指捷比亞並非死球專家。柏高絕對不會形容此等評語為唔識扮識的井蛙之見,絕對,但實際上,這一兩年捷比亞漸獲公認為傳中質素最好的右路球員、最有碧咸七旋斬影子的英倫土炮。由此推論,捷比亞及楊格在世盃臨近才確立正選,一大考慮為二人處理死球的質素,而這剛好在某程度上解釋了英軍為何open play入球偏少。

無可否認的現實為,英軍中前場幾乎全屬佛系射手,直接拖累攻門效率,但基本戰術設定亦注定限制了open play的成果。現時的3-5-2,側擊完全倚賴翼衛,偏偏捷比亞擅長傳中而欠爆落底本錢,拉闊作用打折扣;對面的楊格更是永恆扣番右腳,但為保其死球處理而冷待丹尼路斯,實屬無奈取捨。

然而英軍是否全無生波建功?哈仔後Z令龍虎切(羅夫度斯卓克)的遠射改變軌[入網便是其一,而且很有代表性。

當時哈仔不但沒有望住龍虎切起腳,甚至並非向茞y門預備執雞,而是斜移向邊。

事實乃由目前人腳執行的3-5-2,雙箭頭不屬傳統英式中鋒留守禁區,相反是積極做餌拉空位,讓連格及迪利阿里接應直線走盲眼位。這一招需要對手採取高位防線(或本屬二三流防線),方可產生最大效用,像頭兩場就頻頻起到腳(只係把握唔到),否則便一心博角球罰球12碼,然後又入一球,吹咩?

 
 
今日相關新聞
英軍死球百練成材
瑞典主帥:準備好互射12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