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前泰軍海豹突擊隊潛水員沙曼周五凌晨在運送氧氣筒回程時意外喪生。泰國海軍飛機昨天將沙曼的遺體從清萊國際機場運走,在場軍人向他作最後敬禮。(網上圖片/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朝設工作組跟進無核化
俄調停下敘南反抗軍同意停火
南加州高溫爆表多處火災
墨國治安不靖墳墓也防彈 避免親友掃墓遭槍殺
巴國前總理貪污罪成囚10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潛水員缺氧亡突顯風險 洞內環境惡化 拯救泰少足隊員陷兩難

泰國當局與國際救援隊伍拯救被困北部清萊府洞穴12名青少年足球隊員及其教練的行動踏入第13日,一名志願潛水員昨在洞內參與救援時缺氧身亡,令外界關注安排少年潛游出洞的風險。當局昨承認,洞內環境正在惡化,其中空氣中的氧氣水平已跌至正常七成,再加上預計大雨將至,軍方暗示現時只有潛泳或山體開鑿的方式救人。山體開鑿昨未有進展,一度傳出潛泳拯救行動會在今日展開。泰國當局表示,將制定最佳方案才行動,但稱若下雨便會嘗試救出他們。

少年未會潛水 暫不行動

清萊府尹那榮薩在周六凌晨的記者會上交代最新進展,表示「少年由山洞入口進去,將會在同一個入口出來」,但他排除即時展開拯救的可能,表示會先制定最好的方案,如風險低便會嘗試,但他表示擔心天氣及洞內氧氣水平。他透露,被困少年仍未會潛水。

丹麥志願救援潛水員卡拉季奇(Ivan Karadzic)昨向英國天空電視台新聞表示,他相信救人行動將於昨日或今日展開。但潛泳有風險,基爾大學應用與環境地球物理學教授斯泰爾斯(Peter Styles)稱,潛水員斃命證明出入洞窟的艱險。與被困者一起的醫生經評估後表示,教練及3名少年因營養不良以致身體虛弱,雖然情G未至於令人憂慮,但現時出洞會太危險,當局會按各人健康狀況逐一安排出洞。

清萊府尹那榮薩昨日在新聞簡報會上承認,洞內現時氧氣水平為15%,只有正常大氣21%的七成,原因是洞內現時有數以百計救援人員協助救人,不斷消耗洞內氧氣。有記者問到被困者還可以撐多久,副指揮官差隆猜(Chalongchai Chaiyakham)說:「我不是醫護人員,無法回答。」潛水員已釋放30瓶氧氣瓶內的氧氣,嘗試將洞內氧氣水平提升至健康水平。

鋪管供空氣 進度未及半

法新社報道,海軍海豹隊指揮官阿帕坤(Apakorn Yookongkaew)暗示當局或別無選擇,要被困者潛泳逃生,是官方首次承認他們將不能坐等雨季於10月完結才徒步離開。英國《衛報》報道稱,當局周四開始嘗試在洞內鋪設氣管,將新鮮空氣泵入洞內,以降低氧氣不足對被困者的威脅,到昨日已鋪了1.5公里,還有1.7公里才到達被困者處,但這段鋪設難度高得多。

未來雨勢加大 將無法送物資

數以百計的水泵正日以繼夜泵走洞內積水,當局希望把洞內第3洞室水位降至腰間,令無潛水經驗的被困隊員可以穿救身衣徒步離開,毋須冒險潛水。不過,氣象部門預計該區未來幾日雨勢會不斷加大,甚至比先前令救援人員停止搜救那幾天的大雨更甚,令洞內水位可能再次回升。萬一水位恢復之前水平,外界將無法再運送物資入被困者位置,他們的安全會再受威脅。

除了潛泳,另一個至今仍未放棄的救人方案是山體鑽洞。營救行動的首席工程師、泰國工程學院院長他內斯(Thanes Weerasin)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表示,一支鑽探小組正在被困者上方約800至1000米的山體進行勘探,並已發現一個有潛質的天坑,該天坑深入山體100米,開口大小達1米乘1.2米,足可游繩而下,而下面往被困者方向走20米,有另一條天坑向下。他相信那兒連接被困者所在地,因為當他在堶授I火,煙很快就經裂痕流走,相信是因為當局在洞口另一邊抽走積水導致氣壓差所致。(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潛水員缺氧亡突顯風險 洞內環境惡化 拯救泰少足隊員陷兩難
教練成英雄 「孩子因他才能堅持」
「會帶孩子回家」 義勇前海豹隊員犧牲
馬斯克派員協助 建議充氣管道搭隧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