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策動東京地鐵沙林襲擊的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昨被處決,圖為他1990年照片。(法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東京沙林襲擊主謀處死 難屬嘆太遲
時隔23年 施襲真相沉大海

日本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主謀、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等7名涉事犯人在時隔23年後昨日終於被處死。一些受害者和家屬表示安慰,但慨嘆這是遲來的正義:有些受害人家屬已經含怨而終,亦因犯人沒有詳盡披露施襲原委,遺憾真相從此湮沒。

7人絞刑 餘6人待伏法

日本政府表示,昨晨在東京拘留所對策動沙林毒氣襲擊等的奧姆真理教(下稱奧姆教)教主麻原彰晃,及該教高層井上嘉浩、新實智光、中川智正、早川紀代秀、土谷正實和遠藤誠一執行絞刑處死。同案尚剩6名死囚等候伏法。下達行刑命令的法務相上川陽子表示,上述奧姆教成員全要為「前無前例、絕不容再發生的極之殘忍嚴重行為」負責。

63歲的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原本是針灸師,1955年生於九州熊本縣八代市製作榻榻米地墊的赤貧戶。因患先天青光眼,右眼失明。他將佛教、印度教思想結合末世論等,1984年創立奧姆真理教,宣揚謀殺可以昇華兇手與死者彼此的精神等,吸引了數千教眾,包括科學家、工程師等高學歷和高薪信徒,教派資金因而相當雄厚。1990年他與部分教徒競選國會議席落敗後,開始武裝奧姆教。

該教涉及13宗襲擊,如1989年11月殺害代表奧姆教受害者的控方律師d本堤一家三口。1994年6月,為對付審理涉及奧姆教土地糾紛官司的法官,其教徒在法官居住的松本市住宅區內噴灑沙林神經毒氣,釀成8死、約百人受傷。另涉及1995年寄炸彈郵包給東京市長、企圖槍殺警察高官等。不過最轟動國際的是1995年3月20日早上8時繁忙時間,5名教徒在東京的日比谷、丸之內、千代田3線地鐵車廂,擱下用雨傘刺破的膠袋裝液態沙林,當各列車在4分鐘內相繼到達霞關站時,毒氣擴及當時站內數以千計候車乘客和職員,最終造成13死、約6200人受傷。當局隨後大舉搜捕奧姆教中人,數月間拘捕主謀麻原彰晃等13人。麻原總涉17項罪名,2004年2月被判死刑。

「我想對兒子說:可以安息了」

親歷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導演阪原淳說﹕「事件使我痛苦了好多年,雖然不可能忘記,但處決讓事件落幕。」因助人脫離奧姆教而招沙林襲擊的61歲律師瀧本太郎表示,行刑時「沒能在場見證,很遺憾」。d本堤86歲母親說:「這是很長的時間。我想對兒子他們說:結束了,可以安息了。」

不過,麻原彰晃在庭上一直保持緘默,他死後事件真相將永沉大海。71歲罹難者遺孀、地鐵沙林事件受害者代表高橋靜江,既遺憾有遺屬等不到兇手行刑就含恨而終,又悲嘆無法完全知道真相﹕「我但願他們(奧姆教人)供出事件更多底蘊,讓人們可在反恐上學到更多。」1994年松本區沙林毒氣事件中,68歲受害者河野義行也遺憾「沒法再追究真相」。

(共同社/路透社/法新社/每日新聞)

 
 
今日相關新聞
東京沙林襲擊主謀處死 難屬嘆太遲
憂信徒蠢動 日嚴加戒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