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國際
 憂信徒蠢動 日嚴加戒備

麻原彰晃被處決,外界擔心其信徒會發動襲擊或搶奪遺體。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奧姆真理教多名前幹部處決後,教團相關人士犯罪的可能性時說:「警方將採取萬全態勢。」為防止信徒可能自殺或搶奪遺體等行動,日本公安調查廳相關人員昨亦進入相關教所內檢查。

後繼團體專吸青年 警密切監視

麻原1995年被捕後,奧姆真理教2000年因破產改名為「阿雷夫教」,嘗試跟麻原劃清界線,該教派後來又再分裂出新教派「光之輪」,再加上最近才獨立出去的「山田集團」,全國約有35個活動地點。根據警方統計,這3個後繼團體信徒合計約1650人,在俄羅斯也有約460人。日本當局稱,麻原在1995年被捕後影響力仍在,政府至今仍持續監視阿雷夫教等相關組織的活動。

阿雷夫教等前奧姆真理教的分支,藉瑜珈、算命和其他活動每年吸引約100名新成員,專門招攬那些對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襲擊事件沒記憶的年輕人。據法新社今年3月引述日本公安調查廳的報道稱,有年輕女性會帶子女「受訓」,憂慮愈來愈多孩子被洗腦。調查亦發現,有教徒冥想時擺放麻原的照片,當局亦在阿雷夫教的設施內發現「真理教成立30周年紀念典禮」的祭壇。一名調查員指出,阿雷夫教明確指示追隨者將麻原視為最高領袖,顯示所為「劃清界線」只是空談。

日本一直利用《奧姆新法》監察阿雷夫教等教派。今年1月公安審查委員會再延長對阿雷夫教的監察期3年,惟東京地方法院在去年9月取消監察光之輪的安排,日本政府已提出上訴。(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東京沙林襲擊主謀處死 難屬嘆太遲
憂信徒蠢動 日嚴加戒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