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列出申請豁免對華徵稅3標準。
放大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網頁。
放大
 

其他新聞
24歲華青失蹤4日無消息 鹿湖傳發現屍體惹猜測
兩球頂穿瑞典鐵壁 英格蘭隔28年再闖4強
比克福特當選最佳 「從不給自己壓力」
乘殘障巴士鎖定輪椅起爭執 警調解不成反遭華裔告歧視
莊德利尋良方遏槍械罪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數小時 美國突開「後門」豁免關稅
美列申請豁免對華徵稅3標準

【明報專訊】美國正式對中國發動了貿易戰,而中國也隨即作出了回擊。不過,數小時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東時間7月6日下午3時公布對華徵稅豁免申請辦法,公眾可以在90天內申請就某一產品豁免關稅,成功批准的話可獲為期1年的豁免。

美國於上周五起向818項、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日公布豁免申請辦法,考慮標準有3條,一是是否只有中國能提供該產品,二是開徵關稅是否會對申請企業及其他美國利益相關方造成經濟上嚴重傷害,三是該產品是否涉及「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

公眾可在90日內、即10月9日前申請,其他人可以在14日內提出反對意見,申請人再有7日回應。豁免申請一旦獲准,將可回溯至7月6日並具有一年的有效期。只要有1間企業獲准,其他進口相同產品的企業也可同時獲得豁免。

有評論指,貿易戰才剛開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又開始給進口中國產品的美國企業各種開「後門」,允許他們申請「關稅豁免」呢?

這或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提到的另一件事有關,即美國這次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所波及的中國產品中,有不少其實並不是中國自己的企業生產的,而是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在華的分部的產品。

用《華盛頓郵報》自己的話說就是:「因為特朗普那些貿易官員的失策,這些制裁性關稅並不會打擊到多少中國企業,反而把美國等其他非中國的跨國公司的在華分部當作了打擊對象」。

《華盛頓郵報》還說,得出這一結論的是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據悉研究人員通過詳細的分析發現,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會主要傷及的確實不是中國自己的企業,而是美國以及美國盟友們所獨資持有的中國分公司。

由此看來,短短數小時後,美國官方緊急頒布的這一「關稅豁免」的通知,便可能是用來補救這一「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尷尬局面的。

華學者:美企不會感恩反抱怨

中新社引述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昨日表示,上述程序並不代表美國貿易戰策略改變,而是美方既想要威懾打擊中國,又希望減輕對自身的負面影響,「美國挑頭加徵對華關稅,再讓企業去申請豁免,使得原本不存在的額外手續出現,讓企業增加負擔,在此情G下,美國企業不但不會有感恩之情,反而會有抱怨情緒」。

此外,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中國副總理劉鶴等中方官員在貿易戰前曾向美國政商界高層諮詢,對象包括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等,希望了解白宮貿易行動方針。

林鄭﹕港保持警惕嚴陣以待

另外,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論壇時,不點名批評「單一國家」破壞經濟全球化的法律秩序,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稱,關上門可避風雨,但同時會令屋堛漱H不能接觸空氣和陽光,強調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嚴陣以待及做足準備,以評估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帶來的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數小時 美國突開「後門」豁免關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