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德國歐寶車廠出產的汽車。 (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經濟佳 特朗普賭對手讓步
自言不會成為制裁目標 華為會續購買美國晶片
貿戰打擊鋼材廠商 恐致裁員
不懼貿戰 加股料走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中美貿易糾紛升溫 買債券基金避險

【明報專訊】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中美貿易糾紛持續升溫,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欲限制外國投資美國科技企業,又對歐盟開火考慮對所有進口車輛及配件徵稅,令環球貿易爭端更加緊張,環球金融市場轉淡。

他指出﹐中國方面﹐在上一輪經濟周期中,影子銀行的迅速膨脹在2014年高峰後終令泡沫於2015年爆破,同時宏觀經濟基本面也迅速惡化;此輪經濟周期中,在去年末的高經濟增速後於今年放緩,人民銀行資產負債表收縮,人民幣可能隨之周期性貶值。

宏觀環球方面,歐洲風險較美國更大,美匯相對更具優勢,中國受到內部經濟放緩及外部貿易摩擦的共同作用,下半年人民幣貶值壓力重現。

龐寶林認為﹐中國政府現時仍致力推動經濟轉型、去產能、去庫存及去槓桿等,不會因外部貿易爭端而放棄治理內部的決心,針對歪風對症下藥,包括地方債、高利貸、企業濫借、表外資產、灰色集資等,日後更必須協助實體經濟降低債務成本及促進補短板。現時中國整體槓桿率約為250%,舉債空間有限,債務成本降低有利債價回升。

短期「現金為王」

他續稱﹐特朗普美國優先等政策,導致資金唯有進美國避險,美元轉強帶動資金流入美股、美債等,即使聯儲局宣布加息,美國10年期債息反因資金流入而從高位3厘下跌至現時2.836厘,顯示部分投資者尋求避險意願增加。

龐寶林指出﹐倘若中港市場不能於短期內收復失地,投資者將轉趨愈來愈保守,令股市不振,投資者再次恢復信心亦需時,資金重臨股市亦頗為困難。

他建議﹐短期內投資者宜採取「現金為王」,或考慮利用債券基金作為parking。若計上派息,上半年一些高息債券基金及浮息和短債基金已轉為正回報,相對而言部分信用風險足夠分散的大中華及亞洲債券基金更適合作為parking,多數可每月收息,派息在5厘至9厘不等。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貿易糾紛升溫 買債券基金避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