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俄交惡 責在美方
赫爾辛基峰會附和普京開脫 CIA前局長批「形同叛國」

[2018.07.1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昨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峰會,特朗普在聯合記者會上獲贈送一個足球。(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16日)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峰會,雙方會後稱談判有建設性,但未有具體成果。俄羅斯被指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成為焦點,特朗普開會前將美俄關係轉差歸咎美國前朝政府及「通俄門」調查,在兩人的記者會上,普京重申沒有干預美國大選,特朗普亦稱看不到俄羅斯有理由干預大選,公然與美國情報機關唱反調,惹美國國內嘩然。CIA前局長布倫南批評特朗普「形同叛國」。

特朗普昨跟普京首先舉行只有翻譯在場的私人會晤,然後再加入其他官員舉行雙邊會議。兩人單對單會面約2小時,以致午餐亦推遲開始。特朗普在午餐開始前回應記者提問稱,單對單會面是個好開始。美俄元首單獨會面期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俄外長拉夫羅夫亦另外舉行會議。特朗普在開會前表示,「世界想我們和睦相處」,認為將來會有非凡的關係;他又指峰會將討論貿易、軍事、導彈和中國,甚至會提到俄國干預大選等議題。不過,所有議題都被俄羅斯被指干預大選一事蓋過。

避答信普京還是美情報機構

在會後記者會上,普京表示特朗普有提出干預大選問題,「我重申過去的回應……俄羅斯從未干預亦沒有計劃干預美國內政,包括大選。」特朗普稱兩人用不少時間討論俄國涉干預選舉的問題,指普京提出「強而有力」的反駁。美聯社一名記者直接問特朗普相信普京還是美國情報機構,又問他敢不敢在全世界面前譴責俄羅斯,特朗普未有正面回答,說:「普京總統說不是俄羅斯,我看不到理由為何是(俄羅斯)。」

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上周五起訴12名俄羅斯情報人員,指他們入侵希拉里競選陣營和民主黨電腦系統,盜取及公開大批電郵內容及文件,以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普京在記者會上表示,如美國提出要求可向12人問話。

普京稱可向涉案俄人問話

特朗普在峰會舉行前在Twitter貼文批評前朝政府:「我們跟俄羅斯的關係從未變得如此差,多得美國多年來的愚笨,還有現在暗中操縱的獵巫行動!」俄外交部Twitter同日轉貼,並稱「我們同意。」他又批評前總統奧巴馬以為希拉里會勝出2016年大選,因此未有理會FBI警告,但在他勝選後才來追究。對於美俄關係轉差,特朗普在記者會上改口稱:「我認為兩國都有責任……我們全部人都應受批評。」。他指美俄目前最需要合作的議題是阻止核武擴散,但未談詳情。美俄雙方事前都淡化峰會期望。克宮會前稱希望峰會可成為解決危機而踏出的第一步。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麥凱爾維(Tara McKelvey)昨在記者會上留意到比特朗普矮的普京自信十足地說話,身旁的特朗普特意挺起胸膛,以顯得比對方高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世盃凝聚族群 凱旋效應難久
法國周日奪得世界盃冠軍,令全國人民狂喜,也為國家帶來團結感。如何融合移民20年來一直困擾法國社會,今屆的國家隊正正靠年輕移民後代球員登上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奪得今屆世界盃冠軍,球員凱旋返國出席慶祝巡遊。球隊職球員返抵巴黎後隨即乘坐開篷巴士,前往市中心香榭麗舍大道舉行勝利巡遊,與數... 詳情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日見證法國隊奪冠「開心到飛起」一幕,在各地社交網瘋傳。馬克龍以年輕有活力的形象上台,致力恢復法國信心,年初向世界宣稱「法國回... 詳情
羅浮宮賀世盃奪冠 蒙娜麗莎換上法國隊服
【明報專訊】法國足球隊獲得本屆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後,舉國狂歡。知名的羅浮宮博物館為慶祝法國隊獲得世足賽冠軍,為羅浮最知名館藏《蒙娜麗莎》換上了... 詳情
反普京樂隊成員闖決賽球場示威
周日決賽下半場期間發生小插曲,4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示威者突破保安闖進球場,令賽事一度中斷。4人隨即被場務押走,被判囚15天。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