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世盃凝聚族群 凱旋效應難久
法國隊凱旋返國勝利巡遊
印證「法國回來了」 馬克龍獲政治紅利
羅浮宮賀世盃奪冠 蒙娜麗莎換上法國隊服
反普京樂隊成員闖決賽球場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外交老手普京 已與3任美總統交手

美國總統特朗普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掌權18年來,交手的第4名美國總統。以下是普京先後與克林頓、小布殊和奧巴馬3名美國總統交手的經過。

克林頓:他心堥S有民主

2000年6月,上任總統僅1個月的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接待剩半年任期的克林頓。在兩天會談中,雙方談及北約東擴、普京前任葉利欽在俄推行民主和經濟自由化政策等。克林頓對外稱「相信普京會繼續推動民主和促進經濟」,但私底下卻是另一回事。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塔爾伯特透露,克林頓在會晤普京後當晚即向葉利欽說:「你心中有團火希望成為真正的民主和改革者,但我不肯定普京是。我有點擔心這個年輕人,你已經把總統職位交給他了,但他心堥S有民主。」

2001年11月,小布殊邀請普京到訪其位於得州的農場。當時普京已被指在國內專權,但當談到對普京的印象時,小布殊曾說:「我發現他非常坦率和可信賴,我能夠感受到他的靈魂……我們有很多共同價值,我視他為非凡的領袖,相信他的領導會令俄羅斯好。」普京也是2011年911恐襲後首個致電跟小布殊交談的外國領導人。

小布殊讚坦率可信賴

不過,美國政府隨後打響反恐戰,在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展開後,美俄矛盾和摩擦盡現,雙方關係到小布殊第2任期時已變得頗為惡劣。

奧巴馬上任總統後,曾表示要「重啟」美俄關係。他2009年7月在俄羅斯首次與普京見面,當時普京正擔任總理。時任白宮政治事務秘書長伯恩斯說,奧巴馬在會晤中曾問了普京一個簡短的問題,結果普京花了足足45分鐘來回答,全程都是普京一個人在說,猶如說教。奧巴馬私下媯價普京是「一個封閉在過去的男人」,認為他領導的俄羅斯多少有點沉浸在歷史的憤恨之中,永遠不可能成為美國真正的伙伴。

奧巴馬稱「封閉在過去」

兩人會晤後不久,「阿拉伯之春」爆發,俄羅斯一度支持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政權隨後遭美國為首的盟軍推翻。在普京看來,「阿拉伯之春」是美國幕後策劃。敘利亞內戰及烏克蘭危機亦令美俄愈走愈遠。(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美俄交惡 責在美方
傳媒沿途賣廣告 「歡迎到新聞自由之地」
希拉里譏「不自知屬哪隊」
外交老手普京 已與3任美總統交手
國會領袖批特朗普表現軟弱
特朗普乾等普京1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