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各地周日慶祝國家隊捧盃,但慶祝演變成衝突。在巴黎凱旋門附近有蒙面人向警察擲石。(Getty Images)
放大
 
法國隊乘坐的開蓬巴士所到之處擁滿人群。(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日暴雨死者七成長者 防災惹質疑
夏威夷熔岩擊穿觀光船頂 23傷
歐5國同意接收 意大利准難民上岸
「特朗普化」馬斯克口舌招尤
黑客盜虛擬幣 今年破紀錄8億美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世盃凝聚族群 凱旋效應難久

法國周日奪得世界盃冠軍,令全國人民狂喜,也為國家帶來團結感。如何融合移民20年來一直困擾法國社會,今屆的國家隊正正靠年輕移民後代球員登上世界之巔,有來自前鋒麥巴比成長的移民聚居城市民眾坦言,法國人如此團結不常見,期盼這情G將來更多出現。不過1998年施丹帶領由黑人、白人和北非裔組成的法國贏得世界盃,被視為種族融合的成功象徵,但不久反移民極右抬頭、巴黎市郊騷亂,都將幻象戳破。有法國學者亦稱,不能期待體育賽事勝仗改變社會。

移民後代自覺更像法國人

周日的法國舉國歡騰慶祝國足掄元,在大巴黎市郊、移民聚居的低收入地區,如19歲球星麥巴比成長之地邦迪(Bondy)、多名球星的家鄉敘雷訥(Suresnes)及馬恩河畔拉尼(Lagny Sur-Marne)等,氣氛尤其熱烈。住在邦迪的41歲布爾雅(Linda Bourja)說:「我們偶爾會團結在一起,全國上下一心。這真的不常見,應該出現更多。無論大家來自哪堙A今天是我們所有人、麥巴比、邦迪和法國的日子。」不過慶祝後期多個城市爆發騷亂,警方使用催淚彈和水炮驅散,有近300人被捕。

法國國家隊23名球員中,有17人是移民後代,例如麥巴比的父母分別是喀麥隆和阿爾及利亞人。周日在巴黎觀賽的一名移民後代說,這些年輕球員的父母來自北非,「他們令我覺得更像法國人」。

1998年奪盃 未改種族分歧

贏得世盃是否真的能團結法國?施丹1998年帶領由黑人、白人和北非裔組成的法國隊奪盃後,社會反移民情緒似沒改變多少。2002年大選,主打反移民牌的老勒龐爆冷躋身次輪投票;2005年巴黎市郊兩名黑人青年逃避警方追捕期間死亡,觸發騷亂,突顯法國在融合新移民後代並不成功。

當爭議出現,即使法國隊亦會浮現種族元素。例如,2010年法國黑人前鋒安歷卡在南非世盃分組賽中,與教練爭執後被逐出隊引發風波。安歷卡當時說:「當出現問題時,我們會再被視為黑人移民。」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歷史學家恩迪亞耶(Pap Ndiaye)撰文稱,體育賽事勝仗只會製造短暫團結時光,但不會對社會有長久影響,而勝仗喚起的希望一旦沒實現,引起的失望將比敗仗更大。

法國2015年巴黎恐襲後一直面對恐襲威脅,青年失業率2018年首季仍維持20%以上。法國《世界報》社論昨稱,法國不會因為捧盃便脫胎換骨,種種社會不平等不會消失,失業和貧窮也依然存在,日常爭議和糾紛很快又會浮現;但法國隊的凱旋無疑能重振國人士氣,因球隊象徵法國對年輕世代的信任,也帶來樂觀氣息。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世盃凝聚族群 凱旋效應難久
法國隊凱旋返國勝利巡遊
印證「法國回來了」 馬克龍獲政治紅利
羅浮宮賀世盃奪冠 蒙娜麗莎換上法國隊服
反普京樂隊成員闖決賽球場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