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官員:港非美貿戰目標 與內地區分 陳茂波:對港影響年底起浮現
學生動源:料已被「監控」 不改港獨綱領
民陣今遊行衛結社自由 陳浩天不參與
林鄭晤深圳市長 邀見證港高鐵開通
逸園稱500犬政府產物 民署譴責 四太否認遺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何志平申撤6控罪遭拒

【明報專訊】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正在美國還押。辯方早前向法庭申請撤銷8項罪名的其中6項,以及禁止部分何志平的手機資料及電郵等電子證供呈堂,但遭法官駁回所有申請,何志平維持8項涉賄賂及洗黑錢的控罪,將在11月受審。

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於香港時間周五(20日)凌晨開庭處理辯方提出的申請。辯方表示,何志平被控的第2及第3條控罪所引用的條文,將何志平的身分定義為國內相關(domestic concern),但第1、4及5條控罪卻引用另一條文,指稱他作為外國人士而犯法。辯方認為,控罪就被告的身分自相矛盾,因此申請撤銷第1、4及5條控罪。控方反駁表示,針對國內外人士的條文,並非一定互相排斥,過去有類似案例支持兩種條文並存。

辯方早前亦提出撤銷第6至8條涉及洗黑錢的罪名。辯方表示,案中3筆匯款是由香港匯往迪拜、烏干達,匯款期間僅途經美國境內,並非進出美國,因此不違反有關法例,要求撤銷相關控罪。法官表示,辯方未能有力地解釋為何針對國內及國外人士的條文有排他性,另外涉案款項的確是從美國境外匯至境內,再由美國境內匯至境外,故拒絕所有撤控申請。

申禁手機電郵資料呈堂 同被拒

辯方亦指稱,聯邦調查局探員在拘捕何志平當日,在宣讀有關被告權利的「米蘭達警告」(Miranda Rights)前,已開始向何志平問話及獲取其平板電腦的密碼,再以同一密碼為何志平的華為手機解鎖,認為此舉有損何的權益,遂要求法庭禁止這些電子證據呈堂。控方反駁說,探員使用密碼時,並無作不恰當的搜查,法官認同控方的理據,駁回申請。

 
 
今日相關新聞
何志平申撤6控罪遭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