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路政署將於下月初開始移除吐露港公路旁約130棵枯萎松樹,以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圖為5月中斜坡上枯萎的一列松樹。(政府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絆倒乘客 新小巴中間梯級取消
晤港大學生代表 稱言論倘涉暴力超大學範圍 張翔﹕可學術討論任何議題
「未能擔保獲廣泛報道」 浸大拒為研究辦記招 王凱峰批「人治」
江豚擱淺大浪西灣 僅剩上半身疑船撞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離奇枯萎 吐露港130松樹要斬

【明報專訊】約130棵位於吐露港公路旁的枯萎松樹將於下月初被移除。路政署表示,現時未能確定松樹群枯萎原因。學者估計,因線蟲或真菌令松樹枯萎。

要做DNA鑑定土壤測試追查

吐露港公路馬料水段近澤祥街原有約300棵愛氏松,估計於1990年代初種植。路政署稱,今年3月下旬至5月初,發現上述快速公路範圍內的4個路旁種植帶及斜坡,約有130棵松樹落葉枯萎,樹身有「樹皮甲蟲」。路政署與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隨即收集樣本作DNA鑑定,並向昆蟲學和樹木專家尋求意見。結果顯示,昆蟲並非造成松樹枯萎的主因,亦非傳播媒介,惟現時仍未能確定松樹群枯萎的原因。政府會作土壤和枯枝測試,再研究其枯萎原因。

補種杜鵑等灌木

由於枯萎的松樹結構穩定度會逐漸變差,增加倒塌危險,為確保道路使用者安全,路政署將於下月初開始,在夜間移除已枯萎的樹,需時約4星期。路政署會補種灌木,及選擇可耐旱、抵禦強風及陽光猛烈照射,並有效遏抑雜草生長的品種,例如杜鵑和鵝掌藤等。

學者疑線蟲或真菌入侵

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估計,枯萎的松樹應是患「維管束萎凋」,可由線蟲或微型真菌引致。她說,樹木根部會吸水運送到樹葉,再進行光合作用等。若樹木維管束被線蟲或微型真菌入侵,會阻礙維管束內水分及有機養料等的運輸,樹葉沒水供應就會枯萎。樹皮甲蟲亦會將病源擴散到其他樹。趙認為應找出病源,枯萎最嚴重的樹需移除。

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曾到場了解。他估計,可能因線蟲或真菌令松樹枯萎,認為署方應取壞死的樹木組織化驗,找出原因。他說,枯萎的松樹位於高速公路的斜坡上,若樹木倒塌,對公路車輛構成危險,為安全及以免病菌再傳播,認同將有關枯樹移除。

 
 
今日相關新聞
離奇枯萎 吐露港130松樹要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