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催眠大師」眼神治病斂財 逾千人受騙
雲南垃圾山崩塌 活埋兩名放牛男童
少年礦井下被殺 兇手扮家屬騙賠償
為證廁所洗乾淨 員工尿兜翻炒麻糬再吃下
蒙面男開槍劫銀行 掠121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怕民眾片面解讀」 廣州禁網上地產信息 改由政府定期發放

【明報專訊】買樓置業必先做足功課,網上資料是一大幫手,不過要小心資料真偽。「陽光家緣」是廣州官方房地產信息網,列明每日樓市交投數量、買賣平均價等。市政府近日以避免民眾片面解讀為由,決定撤走相關數據,改由政府定期發放。

廣州上星期三(11日)開始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打擊投機炒房、房地產「黑中介」、違法違規房地產開發企業、虛假房地產廣告共四個問題。

有網民發現,在專項行動開始前後,廣州住建委管理旗下房地產交易數據查詢平台「陽光家緣網」上,已找不到銷售均價等資料。建委星期一(16日)回應查詢時表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提出要加強輿論引導和預期管理,要求各地「定期發布權威信息」、「及時澄清誤讀」、「嚴厲打擊利用自媒體公眾號等網絡媒體炒作渲染房價上漲,散佈虛假信息」。住建委續指,由於「陽光家緣」網站部分數據信息,較易受到民眾片面解讀、炒作,不利穩定房地產市場,為增權威性,決定改為定期統一發布地產市場信息。

網易新聞引述專家指出,如果連每日簽約數字資料都刪除,等於將市場整體數據關進「黑箱」;從廣州房地產信息公開角度來看,反而是一種倒退。另有專家認為,政府安排有助房地產市場調控,但不利買家及時了解房價,增加數據公布不確定性。

微博上大多數網民對改變表示不解。有人留言說:「不是提倡信息公開嘛?!房價都成為機密了?」亦有部分網民表示,不信任政府公布的資料:「調整後,好吧,都是你說了算」、「遠古的奴隸時代,奴隸主的法律是不公開的,其理由如出一側:愚昧的百姓容易誤解;聰明的百姓理解了,又會鑽法律空子。」

 
 
今日相關新聞
「怕民眾片面解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