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學者憂慮﹐貿易戰一旦擴大及加深﹐加國亦不能倖免﹐更有可能發生既難解決又影響深遠的「滯脹」。
放大
 
多倫多大學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未允續前朝「票價減半」 莊德利「聰明路軌」 恐遇變數
今日濕熱42℃ 明冷鋒至
抗藥「超級細菌」屢現 洗手消毒液 消滅不了
不懼烈日 快餐車美食節吸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美貿戰擴大 拖累全球經濟
加經濟將陷滯脹 高通脹困局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引發的貿易戰﹐由原來針對中國﹐擴及至其他國家﹐當中包括加拿大﹐加國各行各業陸續感到經營壓力﹐部分業者甚至擔心將被迫結束業務。有學者憂慮﹐貿易戰一旦擴大及加深﹐勢將拖累全球經濟發展﹐加國亦不能倖免﹐更有可能發生既難解決又影響深遠的「滯脹」。

所謂「滯脹」﹐是經濟停滯發展﹐但物價高漲﹐通脹揮之不去。

多倫多大學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表示﹐美、加兩國現時互向對方加徵進口關稅﹐還是在較小的範圍﹐而且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仍在商討﹐但多個行業已感受到衝擊。

美國與中國方面﹐兩國貿易戰正在升級﹐暫未見緩和。不過﹐不要忽略的是美、中的貿易戰不僅影響這兩大經濟體﹐其實亦牽動全球經濟﹐因為目前的國際貿易關係千絲萬縷﹐互相關連。若美、加之間的進口關稅範圍擴大﹐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還延及他國﹐更愈打愈激﹐只會把環球供應拉緊﹐價格上升是必然現象。

陳蔚純表示﹐加國最大超市集團Loblaw較早前預警說﹐下半年將會加價﹐這是可以想像的。

上周﹐加拿大餐館協會、與美國進口鋼材和鋁材有關的一些行業業者都在叫苦﹐訴說關稅導致成本上升﹐削減利潤﹐且擔心供應短缺﹐生產不繼﹐可能無法經營下去。

陳指出﹐這些現象隨荈T易戰擴大和深化﹐將變得愈來愈嚴重。從最壞處茞插M恐怕出現最不願見的「滯脹」。

在80年代﹐北美曾發生「滯脹」﹐人們飽受物價高企不下﹐但經濟停滯不前的煎熬。當時﹐央行為控制物價﹐保持貨幣匯價穩定﹐被迫調高利率﹐可是加息進一步加重企業負擔﹐經濟更難擺脫困局。相反﹐假如央行減息﹐以圖刺激經濟﹐卻會再推高物價﹐通脹成脫韁野馬。

通常在經濟蓬勃時﹐物價自然相應上升﹐央行便加息防止經濟過熱﹔反之﹐經濟不景﹐央行減息希望刺激疲弱的經濟。

陳蔚純擔心﹐環球貿易戰一旦惡化﹐推高了物價﹐加上貿易保護主義全面擴散﹐各國出口困難﹐而那些非常倚賴出口的國家例如加國經濟更加受害﹐發展舉步為艱。加國若不幸陷入「滯脹」﹐便要相當長時間才能復元過來。

90年代初﹐來自香港的加國移民大多經歷過「滯脹」後遺症的痛苦﹐當時利率企於雙位數高位﹐不少新移民背負十多厘甚至二十厘利息的房屋按揭﹐與今天幾厘利息的按揭不可同日而語。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貿戰擴大 拖累全球經濟
加徵鋁稅 啤酒罐缺貨兼加價 精釀啤酒遭殃 籲聯邦施援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