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Google想重回中國大陸,並已為此打好基礎。
放大
 

其他新聞
看好看淡科技股的觀點
貿戰令價格跌歷史低點 美補償農民
Swoop廉航飛美5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谷歌與騰訊浪潮洽商
重回中國提供雲服務

【明報專訊】谷歌(Google)想重回中國,並已為此打好基礎:將其雲業務帶至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

根據熟悉內情人士,谷歌目前正與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中國山東的浪潮集團(Inspur Group)及其他中國公司商談,在中國大陸提供谷歌雲服務。由於此事尚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談判於2018年初開始,谷歌在3月底將可能的合作伙伴縮至3家公司。

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已使此一談判籠罩在陰雲中,目前不知是否還會繼續。

谷歌的目標是經由中國國內的數字中心及伺服器,經營互聯網為主的服務,就像其他美國雲公司進入互聯網市場一樣。在大部分的世界其他地區,谷歌雲服務通過互聯網提供計算能力和存儲,並銷售一系列名為G套房的職場生產力應用程式。中國要求將數字信息存儲在該國,而谷歌在中國大陸沒有數字中心,因此它需要中國當地的伙伴。

谷歌雲服務主管格林(Diane Greene)上周表示,她希望谷歌的雲服務能夠是全球性的雲服務,但對中國方面則拒絕評論。浪潮集團及騰訊也都拒絕評論。

與中國騰訊及浪潮集團合作,對谷歌重返中國大陸來說十分有助益。谷歌在2010年因審查顧慮,將其搜尋引擎撤出中國。

為了重返中國,谷歌今年已在香港成立了一個雲數碼中心,並於元月在北京開設了一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與母公司Alphabet其他部門一起,谷歌也開始投資更多的中國公司。

谷歌在中國成立雲業務伙伴關係可以幫助該公司與更大的對手亞馬遜(Amazon.com Inc.)及微軟(Microsoft Corp.)競爭。2017年底,亞馬遜同意將其中國伺服器及一些其他雲資產售予當地的伙伴北京光環新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Sinnet Technology Co.)。

在此之前,微軟也曾將一些業務售予中國伙伴世紀互聯集團(21Vianet Group Inc.)。他們的行動都符合中國要求數碼信息儲存在本國及審查的規定。

與騰訊合作,谷歌可以有一個更強有力的伙伴,但仍須面對當地的競爭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該集團在中國也經營一個主要的雲業務。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雲市場,但由於當地公司壟斷,外國公司很難打入中國市場。Synergy在6月份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谷歌在亞洲的雲業務居第4名,落於亞馬遜、阿里巴巴及微軟之後。

今年一月,谷歌與騰訊達成一項專利分享交易。兩家公司願意在發展未來科技方面合作。

 
 
今日相關新聞
谷歌與騰訊浪潮洽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