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湖北襄陽全長約49公里的白起渠,成功申報為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並予以授牌。(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癡情漢迎娶血癌女友 婚禮遭無情病魔中斷
涉性侵女弟子醜聞  龍泉寺方丈辭任佛協會長
國航飛機餐食到瓷器片 男子拒400人民幣賠償
河馬大牙咬穿小腿骨兩側 冠裕董座吳鵬德險死
台北醫院火警再添3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都江堰等4項目 膺灌溉工程世遺

【明報專訊】正在加拿大沙斯卡通(Saskatoon)召開的國際灌排委員會第69屆國際執行理事會,周一公布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中國的都江堰、靈渠、姜席堰和長渠4個項目全部申報成功。

戰國始建 都江堰灌區千萬畝

央視新聞App報道,包括此次4批申遺成功的都江堰、靈渠、姜席堰和長渠,中國目前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項目已達17處,是擁有遺產工程類型最豐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佈範圍最廣泛的國家。

其中都江堰位於四川省,始建於公元前3世紀的秦昭王末年,由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組織修建,一直發揮茖冀x灌溉的作用,至今灌區已達30餘縣市、面積近千萬畝,是全世界迄今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使用、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水利工程。

位於廣西興安縣的靈渠,是溝通長江流域的湘江和珠江流域的漓江的跨流域水利工程,公元前214年鑿成通航,兼有水運和灌溉效益,幹渠上以有壩或無壩引水、提水等多種形式灌溉湘桂走廊沿線農田,目前灌溉面積約6萬畝,亦為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

姜席堰則位於浙江龍游縣,始建於元朝至順年間(14世紀),渠首自衢江支流靈山港引水,利用河中沙洲建上下二堰引水,灌溉3.5萬畝農田,並為縣城區供水。長渠(又稱白起渠)則位於湖北襄陽,相傳前身為戰國大將白起水攻所開渠道,至南宋形成灌溉體系,兼具供水和運輸等功能,全長約49公里,目前灌溉面積30多萬畝。

 
 
今日相關新聞
都江堰等4項目 膺灌溉工程世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