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看圖寫作﹕孤獨的聲音
閱讀篇章﹕呆若木雞
言外言﹕形體之「累」與精神之「累」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高官不知事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揭發有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卻說每次都是看新聞才知,再次引起「庸官」的質疑。古代也有不少不知甚至不管政事的宰輔,不過背後的故事,可不是「庸官」二字就能道清。

◆力有不逮

漢初 武將為相

在漢武帝「布衣卿相」之前,漢初屬於貴族政治,丞相由開國元勳家族壟斷,連擅戰不擅政的周勃也在文帝時出任過。有次文帝問全國一年有多少案件,周勃答不出;文帝再問一年有多少收入,周勃又答不出,慚愧得直冒冷汗。文帝轉而問副相陳平,同樣不知的陳平稱可問各個範疇的主事官,並強調丞相職責是主持大局,獲文帝稱讚。周勃自知內政不如陳平,便稱病讓位。

宋初 半部論語治天下

宋太祖的謀臣趙普開國後長期擔任宰相,定下強榦弱枝之策,但與歷代謀臣不同的是他對經史認識不深,有「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說法。太祖想要一個前人未用過的年號而定為「乾德」,趙普附和稱譽,但乾德三年滅後蜀時,發現有銅鏡刻荂u乾德四年鑄」,趙普卻答不出所以然。太祖問了文士,才知後蜀亦用了相同年號,慨嘆「宰相須用讀書人」,此後便重用文士。

◆故意為之

唐 伴食宰相

唐玄宗「開元之治」開創盛世,但當中亦有不作為的宰相。盧懷慎為相時事事推卻,時人諷為白拿俸祿的「伴食宰相」,死時玄宗卻甚惋惜。這並非因為他是寵臣,而是他極具知人之明:自知不如同僚姚崇,甘願背負罵名把政務交由姚崇裁斷;遺言舉薦的宋璟、李傑、李朝隱、盧從願皆耿直而獲重用,宋璟更成為一代名相。盧懷慎本人亦十分清儉,死時家婼a得要玄宗接濟。

五代 三不開宰相

五代政局混亂,奇特的宰相並不罕見,有仕奉5個政權、時人讚譽但後人貶低的馮道,也有「三不開宰相」馬胤孫,不開口議事,不開官印辦公,不開門接見士大夫。這樣也能成為宰相,是因為他一直追隨靠謀反奪位的後唐末帝而受寵用,寫得好文章卻非掌政的材料,對政務一知半解,索性得過且過。當後唐形勢危急希望他獻策,他卻只懂獻布疋,不久後唐即被後晉攻滅。

◆被人架空

西漢 汗流浹背

西漢中後期由掌管軍權的大司馬霍光專政,連宣帝與他同車亦芒刺在背,丞相的處境可想而知。昭帝時霍光初掌大權,常探問田千秋如何督促自己,田千秋終不再提意見;劉賀即位數十日霍光即欲廢君,逼楊敞表態,嚇得楊敞汗流浹背跟從;宣帝時丞相蔡義上任時更年逾八十,連步行也要人攙扶。當時的丞相多屬溫厚之人,時人認為這是霍光為便於制馭的精心安排。

隋 富貴逼人

隋朝結束數百年分裂局面,文帝得力助手楊素戰後極受恩寵。但年輕時自稱「但恐富貴來逼臣,臣無心圖富貴」的他,擔任宰相後卻專橫驕奢,被小心眼的文帝疏遠,重用駙馬柳述架空其宰相權力。不過他並未心息,放眼造王,為裝模作樣的楊廣出謀劃策,助其即位為煬帝。歷史再次重複:因功勞過高被煬帝猜忌,得病後煬帝更頻頻向醫生詢問死期,楊素終拒服藥而死。

圖:資料圖片

文﹕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語文同樂 第3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高官不知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