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插畫:謝偉豪)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重中之重──「審題」
綜合精練﹕先由「語境意識」入手
作戰攻略﹕沒有時間去洗手間的卷一
文化萬花筒:文房四寶
文化萬花筒:寫字作畫之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呆若木雞

【明報專訊】「木」是有趣的字,原指樹木,後來又引伸為樹木的特質。樹木不能移動、不會說話,像厚重寡言的老實人,孔子說:「剛毅木訥,近仁。」(《論語?子路》)「木訥」就是質樸少言,是個褒義詞。慢慢地,由「木」字構成的詞傾向於貶義,正如老實人,看多了有時會覺得他笨。於是「木」字的意思由樸實轉向愚笨、蠢鈍,比如「木然」、「木頭木腦」。粵語中這類詞也復不少,像「木獨」、「一轆木」、「木口木面」等等。

形容人呆笨遲鈍,還有一個成語叫「呆若木雞」。這個成語現在用為貶義詞,語出《莊子?達生》,原本卻沒有貶義。

◆內文

紀渻子[1]為王養鬥雞。

十日而問:「雞已乎 [2]?」曰:「未也。方虛憍而恃氣[3]。」

十日又問。曰:「未也。猶應嚮景[4]。」

十日又問。曰:「未也。猶疾視而盛氣 [5]。」

十日又問。曰:「幾[6]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7]。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莊子?達生》)

◆註釋

[1] 紀渻子:渻,[粵]音省,saang2。姓紀,名渻子,曾為周宣王(一說齊王)養鬥雞

[2] 已乎:已,完成,「已乎」指雞馴養好了。《列子》作「雞可鬥已乎」,意思相同

[3] 恃氣:恃,[粵]音似,ci5,倚仗。恃氣,憑藉一時意氣

[4] 應嚮景:嚮,同「響」,聲響。景,同「影」,影子。應嚮景,聞響而應,見影而動,即見到聽到一點動靜就有反應

[5] 盛氣:氣焰旺盛,氣勢凌人

[6] 幾:[粵]音機,gei1,差不多

[7] 其德全矣:精神凝寂,神氣完備。指雞的性情已經成熟,不為外物所動

■語譯填充

紀渻子為君王馴養鬥雞。

過了十天,王問:「雞馴養好了嗎?」紀渻子答道:「還沒有呢,雞這會兒正1._____,仗荇蘤晙D釁生事。」

過了十天王又問起。紀渻子回答:「還沒有呢,其他雞聲音一響,影子一動,它還有反應。」

過了十天王再問起。紀渻子回答:「還沒有呢,對其他雞還會2._____,氣焰囂張。」

過了十天王又問起。紀渻子回答:「差不多啦。其他雞即使鳴叫,牠已不為所動,看上去就像一隻木雞似的,精神內斂,性情已經成熟。別的雞已不敢應戰,見了牠就轉身3._____了。」

1. __________ 2. __________ 3. __________

插畫:謝偉豪

文:洪若震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語文同樂 第3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呆若木雞
言外言﹕形體之「累」與精神之「累」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