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重中之重──「審題」
綜合精練﹕先由「語境意識」入手
作戰攻略﹕沒有時間去洗手間的卷一
文化萬花筒:文房四寶
文化萬花筒:寫字作畫之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言外言﹕形體之「累」與精神之「累」

【明報專訊】〈呆若木雞〉出自《莊子?達生》。〈達生〉篇講究「無累」,「無累」就是沒有拖累,沒有拖累才能參透人生,使生命通達,也就是「達生」。「累」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形體上的「累」,一種是精神上的「累」。莊子說:「棄事則形不勞,遺生則精不虧。」拋棄生活中的份外之事,可以使形體不勞累;忘卻生命中的份外之事,可以使精神不虧損。

〈呆若木雞〉表現的正是這種思想,雞在四十天中,經歷了四種階段:

1.主動出擊:一開頭雞驕傲自大,喜歡恃氣挑釁,即「虛憍而恃氣」;

2.被動反應:接蚋不再主動出擊,但一有動靜,仍容易有反應,即「應嚮景」;

3. 鋒芒畢露:再下來,雞不再有行動上的反應,但仍氣勢凌人,即「疾視而盛氣」;

4.鋒芒內斂:最後,雞收斂鋒芒,望之呆若木雞,做到「其德全矣」,也就再無敵手了。

前兩者從形體方面來說,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雞的形體都容易受外在事物所「累」;後二者從精神方面來說,先是氣勢外露,雞的精神仍受內在的好勝之心所「累」,到最後才做到「呆若木雞」,精神凝寂,不為外物甚至內心所「累」。

武俠小說家古龍先生描寫打鬥場面,文筆簡拙,不作一招一式的具體描繪,更多蚞巧騧贏屩糷隤漁蘤晢曭齱A有時甚至一招不發,抑或勝負不分。一招不發,省卻形體之「累」;勝負不分,也省卻精神之「累」,所以我們喜歡古龍筆下「呆若木雞」的劍客。

[語文同樂 第3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呆若木雞
言外言﹕形體之「累」與精神之「累」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