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沒有時間去洗手間的卷一
文化萬花筒:文房四寶
文化萬花筒:寫字作畫之寶
歷史小課堂:刻苦耐勞的孔子
時事考題:古時如何抗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先由「語境意識」入手

【明報專訊】有中四同學首次做綜合能力練習,練習過後問老師:「怎樣溫習綜合卷呢?」此確為不少同學的疑問,今期我們先由比較需要記誦的「語境意識」部分入手。

◆卷三聆聽綜合能力佔分比例

語境意識﹕10分(20%)(圖)

◆熟悉各類文體格式

首先,同學需要熟悉各類熱門文體格式:(見表)

一般格式提示會放在聆聽的後半部分,我們需聽清楚〈錄音材料〉的要求,隨機應變。

〈錄音材料〉可能會提醒你講座的嘉賓名單、寫評論文章時標題的特別要求,又或是寫公開信的日期及寫作對象等,同學寫作時不可忽略。

不少同學雖把格式要項寫出來,卻仍有些許瑕疵,常見問題如下:(見表)

上述毛病僅是一端,未能盡錄,同學可參考近年考評報告之考生表現。

◆寫出合乎語境的首尾段

有同學曾笑言:「若給我三小時,我必能寫出完美的綜合示例來。」

可惜考試下時間分秒必爭,我們可以研究引言及結語的上品示例,思考其中關鍵,令自己在應試時不必臨場構思,節省時間。

■1.引言

呼應身分,說明背景

一般而言,同學能交代身分、背景、寫作目的。

不過,開首宜多加一、兩句呼應身分,能令你寫的首尾段更加符合語境:

(1)交代身分

(2)引述背景

(3)呼應身分、背景(代入角色,表達願景、使命或活動目的)

(4)寫作目的

◆題一﹕

你是圖書館學會的主席,需要向校長介紹來年圖書館學會的活動。

要點:除了交代身分、引述背景及交代寫作目的外,同學可嘗試配合圖書館學會主席的身分,代入角色,表達願景。

(圖書館學會一直以提升同學閱讀興趣、推廣閱讀文化為己任。今年,本會將繼續承傳前人使命,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貫徹推廣校園閱讀風氣的宗旨。)

以下再舉一例:

◆題二﹕

試以學生會主席高美美的身分,撰寫一份演講辭,於早會上向全校同學介紹由校友會籌款翻新的教學大樓設施,並選擇一個學生會與校友會合辦的生涯規劃活動,從兩個角度說明原因。

一般示例

大家好,我是學生會主席高美美。[(1) 問候聽眾及交代身分]

現時,教學大樓正在進行修葺工程,此工程乃由校友們捐款支持。[(2)引述背景,但可簡單呼應背景,簡介翻新目的]

以下將介紹教學大樓設施,並介紹學生會與校友會合辦的生涯規劃活動。[(3)交代寫作目的,此乃演講辭,直接抄錄題目欠自然]

較佳示例

早上好,我是學生會主席高美美。[(1)問候聽眾及交代身分,較特別的是同學留意到這是在早上的演講]

大家或許已經留意到教學大樓正在進行修葺工程。[(2)引述背景:語氣得當,以「大家」、「在座各位」稱呼聽眾,引起關注]

為了使我們有一個更理想的學習環境,校友會特意籌款,翻新教學大樓,相信同學們都相當好奇,翻新後的大樓有什麼新設施呢?[(3)呼應背景:能簡介翻新目的]

接下來,我會率先向各位介紹教學大樓的新增設施。此外,學生會亦將與校友會合辦生涯規劃活動,我亦希望推薦這項活動給在座各位。[(4)寫作目的:用語自然]

■2.結語

扣緊題目背景,適時貫注感情色彩

同學一般能於文末總結全文要點,或是祈請接納建議,或是抒述展望。

若然同學留意以下數點,便能更進一步:

(1)總結內容

.以期盼代替重複題目

.從大處?眼(例如是風氣、文化、習慣等),簡略說明活動成效

(2)呼應身分、背景

.代入角色,表達願景

.留意撰文對象,不宜過分自謙/自信

(3)展望未來

.需扣緊活動內容

.清楚道出活動對象的得益

◆題三

試以中文學會主席林青青的身分,撰寫書信給顧問老師,介紹來年活動的主題;並選擇一個與其他學會合作的活動,論證選擇該活動的原因。

一般示例

以上介紹了來年活動的主題「格物致知」及「融會貫通」,亦說明了選擇與英文學會合作舉辦活動的原因。[(1)總結全文:僅僅重複全文內容的重點,較為生硬] 以上乃學生一己愚見,內容或多有錯漏,還望老師不吝指教。[(2)指點賜教:過分謙卑,不太配合主席身分] 亦請老師您撰寫短文一篇,推薦我們揀選的活動。[(2)回應資料要求:請老師撰文,單刀直入,措辭稍欠禮貌] 最後,希望活動能順利舉行。[(3)展望未來:展望未有緊扣語境,略為粗疏]

較佳示例

綜上所論,「格物致知」及「融會貫通」活動,?重鼓勵同學探究學問之根源,進而享受求學之樂。而與英文學會合辦之活動,使同學探索語文之不同可能,感受文字背後承載的歷史及文化,與我會培養同學將知識融會貫通之理念如出一轍![(1)總結全文:簡單說明「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活動之成效,並貫注感情色彩,以示對所選活動特別喜愛。]

然而,身為中文學會主席,影響力始終有限,若能得老師助我們一把——撰寫一篇短文,以推薦中英文學會合辦的活動,得讓同學初探中西文化異同,培養語文學習之志趣,實為美事。[(2)回應資料要求:請老師撰文得體有禮,同時抒述展望]

以上計劃,囿於識見,容或有不周之處,還望老師不吝賜教。如此,則非獨我個人蒙受教澤,一眾同學亦得沾化雨。[(3)指點賜教:自謙自信兼備,亦能配合語境]

■同學亦可記誦一些常用客套用語,以下為數例:

.指點賜教

以上乃本人淺見,如有不周紕漏,敬希賜教,以臻完善。

.作出期盼

期望是次(活動)成功舉行,令(對象)(得益)。

.接納建議

以上建議,期盼仔細端詳,斟酌考量。

以上建議實為一己淺見,願能收拋磚引玉之效。

.接納自薦

如蒙惠允,不勝感激之至,本人定當庶竭駑鈍。

不過,考試時宜靈活變通,切記需考慮撰文對象的身分後才下筆,以免過分妄自菲薄,不合語境!

顧問教師:胡詠怡 - 高考2A(中國語言及文化、中國文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語文同樂 第3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先由「語境意識」入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