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金域假日酒店管事部清潔員、55歲的歐女士(前方)平日負責清潔廚房及洗碗,不少同事與她一樣是「炒散」,希望工時較有彈性,可照顧家人。(陳柔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隱君子偷竊 母尾隨付款 悉母精神受創決心戒毒
逾半吸毒者家人需心理輔導
引渡文子星程序展開
涉半月19次非禮同事 救生員受審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再培訓局首推炒散課程

【明報專訊】不少行業如酒店業面對人手短缺,近年聘用大量俗稱「炒散」的散工或兼職工,彈性工時吸引不少較年長者或因要照顧家庭而難以全職工作的婦女投身。僱員再培訓局今年首度推出計劃,專門培訓兼職工,希望助釋放潛在勞動力,也令兼職工透過短期訓練掌握工作技術。

盼釋放潛在勞動力

55歲的歐女士多年來在酒店任清潔及洗碗工作,好景不常,家中有長者患病,需長時間照料及不時出入醫院覆診,區女士一度邊全職工作邊當照顧者,但每日僅能休息數小時。約4年前,她轉當「炒散」,在不同酒店打工,月入較以往少了一半,但彈性工時方便她照顧家人。

歐女士現時在金域假日酒店當管事部清潔員,主要負責洗碗及清潔廚房,每周因應自己情?上班4至5日,每天由5小時至10多小時不等,時薪55元。其女兒是全職媽媽,育有3名子女,「炒散」工作令歐女士也可協助照料。

金域假日酒店總管事區卓勤說,該部門長期欠缺人手,每日需14至15名散工,散工主要是中年婦女或退休者,彈性工時會有助他們照顧家人。

僱員再培訓局經理(行業服務)龔書致表示,不少行業面對人手短缺,同時社會上有潛在勞動力,如較年長者、料理家務的人,因此今年首度推出「度身訂做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盼為願意聘用兼職工的僱主覓得人才,以及令兼職工在短期內掌握工作技術並認識行業。

培訓酒店餐務物業服務員

僱員再培訓局委託兩間培訓機構開辦課程,分別培訓酒店餐務營運助理及物業服務員,共提供38個名額,合作的僱主包括金域假日酒店,承諾會聘用至少八成學員。15歲或以上及副學士或以下、失業或待業的市民可報名,費用全免。

 
 
今日相關新聞
再培訓局首推炒散課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