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大閘蟹開捕 均價逾300元
風調雨順迎來豐產料達1300噸

[2018.09.22] 發表
第一簍陽澄湖大閘蟹被捕撈上水。(網上圖片)
陽澄湖大閘蟹今年大豐收,圖為兩名嘉賓昨日在開捕儀式上舉起一籮蟹。(網上圖片)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開幕儀式在蘇州崑山巴城鎮舉行。(網上圖片)

江蘇陽澄湖大閘蟹昨日開捕,蘇州市農業委員會副主任陸志榮指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網圍養殖面積減至1.6萬畝(相當於1493個標準足球場),但水質及生態環境改善,蟹生長良好,品質優良,貴價蟹有所增多,據19日的抽檢數據分析,河蟹均重3.56O,預計產量1300噸,比去年增長一成。

備受矚目的陽澄湖大閘蟹開捕儀式昨日在蘇州昆山巴城舉行,上午10時許,蟹農計江撈出今年的第一籠陽澄湖大閘蟹,引得陣陣喝彩。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新聞辦主任姚水生表示,今年氣候宜人,風調雨順,陽澄湖水質優化,大閘蟹整體規格比去年大,年產量與去年持平,但飼養成本上漲,預計今年價格會上浮。

蟹農:年年不愁賣

微博大V蟹農「蟹小吳」說,已經接到預定陽澄湖大閘蟹的訂單千餘單。中國漁業協會水產商貿分會常務副會長楊國偉表示,他在陽澄湖養蟹已10餘年,「不愁賣,每年供不應求」。今年5O雄蟹4隻加4O雌蟹4隻,要賣到 2,586元(人民幣,下同),均價逾300元。

蟹苗投入品全達標

對於陽澄湖大閘蟹養殖監管情況,陸志榮說,近年來,當地農委嚴格實行科技培訓制度、實行苗種、投入品檢測制度和養殖生產現場執法制度。

每年他們都邀請水產專家入湖區對養殖戶進行生態養殖技術培訓,提高湖區的科學養殖水平。不斷加大產前、產中和產後對河蟹苗種、投入品的檢測批次,今年抽檢28批次,比去年新增14個批次。

為及時監管養殖生產情況,他們加大了養殖生產現場執法力度,重點對養殖戶的日常投入品和《生產管理卡》記錄情況進行檢查。

陸志榮說,今年已檢查超300戶次,確保檢查率超過網圍數量的40%。從現場執法檢查情況看,湖區養殖戶以投餵玉米、小雜魚和螺螄為主,未發現使用違禁藥物等違反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行為。根據近期蘇州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蘇州市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中心出具的河蟹、水草、螺螄、玉米等檢測數據顯示,所有抽檢樣品均符合食品衛生質量安全標準。

年產值近38億元

據南京海關表示,江蘇大閘蟹對香港出口目前未有明確消息。在昨天的開捕儀式上,2018陽澄湖大閘蟹新版防偽鎖扣在開幕式上全新亮相。舉行開捕儀式的昆山巴城鎮為「中國陽澄湖大閘蟹之鄉」,大閘蟹經濟的年產值近38億元人民幣,創淨收益超6億元人民幣,年接待遊客量達320餘萬人次。在旺季周末,每天來巴城的食客逾10萬人。

據悉,陽澄湖大閘蟹預計在國慶節前後批量上市。

更多中國要聞
校徽月餅民眾搶購 奇葩口味熱銷
2011年北京大學海南校友會首次印製北大校徽月餅,成為熱議話題,其後,中國學界仿效,每到中秋節,各大學的食堂即推出口味、形狀各異但印有校徽的... 詳情
廣電總局新規草案 禁境外人士當主持
【明報專訊】國家廣電總局公布兩份最新條例的諮詢草案,規範外國、香港、澳門及台灣等境外人士參與國內電視節目,包括限制境外人士擔任電視節目主持及... 詳情
不滿待遇 上千退伍軍人上訪京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退伍軍人維權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國傳媒報道,上千名退伍軍人周四趁中秋節將至,從多個省到北京上訪(圖),要求解決... 詳情
甲午戰爭沉沒 經遠艦尋獲
【明報專訊】長眠海底124年的經遠號重見天日!甲午海戰遺[水下考古工作再獲重大成果,中國國家文物局21日在北京舉行「經遠艦水下考古成果匯報會... 詳情
800無人機 深圳夜空「大鵬展翅」
【明報專訊】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前晚上演一場「追夢--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型綜藝晚會,其中科技感十足的「燈光秀」表演和800架無人機打造的「大鵬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