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太響亮 蟹扣造假也成生意

[2018.09.22] 發表
蟹農為剛捕撈上來的正宗陽澄湖大閘蟹戴上防偽蟹扣。

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蟹腳上會有一個防偽蟹扣,是由江蘇省蘇州市質監局地理保護辦公室頒發、並由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發放。21日開捕節現場,2018陽澄湖大閘蟹新版藍底防偽鎖扣正式亮相,消費者可登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查驗官方網站查詢買到的螃蟹是否真的出自陽澄湖。

此外,各家電商也在包裝上列印QR Code,提供產地、重量、捕撈日期等相關資訊。

但因陽澄湖大閘蟹名氣響亮,不少業者打著「陽澄湖」旗號,販賣其它地區的河蟹,甚至在電商平台上還可以找到專門打造防偽蟹扣的業者,買家只需要提供營業執照或者個體經營戶執照,就可以隨便印刷陽澄湖大閘蟹防虛擬碼,價碼不高,例如「2萬個起訂,每個0.22元人民幣」,同時配合提供「400」開頭的語音電話回覆系統,只要消費者打電話查詢這些蟹扣真偽時,就會收到語音自動回覆:「正宗陽澄湖大閘蟹」!

另一種「陽澄蟹」製作方式,則是把其它地方養殖、捕撈到的普通河蟹,送到陽澄湖裡「過水」養殖,業界術語是「洗澡蟹」。由於正宗陽澄湖大閘蟹養殖成本比一般河蟹高1倍,這種「洗澡蟹」可說是暴利商品。

更多中國要聞
校徽月餅民眾搶購 奇葩口味熱銷
2011年北京大學海南校友會首次印製北大校徽月餅,成為熱議話題,其後,中國學界仿效,每到中秋節,各大學的食堂即推出口味、形狀各異但印有校徽的... 詳情
廣電總局新規草案 禁境外人士當主持
【明報專訊】國家廣電總局公布兩份最新條例的諮詢草案,規範外國、香港、澳門及台灣等境外人士參與國內電視節目,包括限制境外人士擔任電視節目主持及... 詳情
不滿待遇 上千退伍軍人上訪京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退伍軍人維權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國傳媒報道,上千名退伍軍人周四趁中秋節將至,從多個省到北京上訪(圖),要求解決... 詳情
甲午戰爭沉沒 經遠艦尋獲
【明報專訊】長眠海底124年的經遠號重見天日!甲午海戰遺[水下考古工作再獲重大成果,中國國家文物局21日在北京舉行「經遠艦水下考古成果匯報會... 詳情
800無人機 深圳夜空「大鵬展翅」
【明報專訊】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前晚上演一場「追夢--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型綜藝晚會,其中科技感十足的「燈光秀」表演和800架無人機打造的「大鵬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