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送蟹 陽澄湖開捕電商開戰

[2018.09.22] 發表
滿載著陽澄湖大閘蟹的京東無人機預備起飛。(網上圖片)

中秋將至,陽澄湖大閘蟹昨日在蘇州崑山巴城鎮開捕,多家媒體直播第1簍螃蟹被捕撈上岸、綁妥、送上冷凍鏈物流車的過程。各家電商在現場搶貨,號稱在無人機協助下,最快4小時可送達北京、上海及廣州。業者預估總產量1300至1600公噸,比去年成長約10%,但因飼養成本上漲,價格提高。

養殖業者表示,今年氣候宜人,陽澄湖水質優化,學名為中華絨螯蟹或稱上海蟹的大閘蟹,個頭比去年大,第1簍捕撈上來的「蟹王」和「蟹后」,分別為8.4兩(約315公克)、6.8兩(約255公克)。其中,「蟹王」拍賣價為2018元(人民幣,下同)。

為及時掌握大閘蟹的生長情況,蘇州市陽澄湖漁政監督支隊19日進行現場調查,測量結果發現河蟹的平均規格為每隻3.56兩(133.5公克),其中雄蟹3.94兩、雌蟹3.17兩,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重4.8%、8.6%。

綁蟹女工日綁6000隻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簡稱行業協會),21日在巴城鎮湖畔舉行陽澄蟹開捕節。隨著第一簍大閘蟹上岸,綁蟹女工已開始忙碌。據稱熟練女工幾秒鐘可捆綁1隻,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能綁3000到6000隻,收入千元左右。

今年各家電商也搶先包下優質水域的大閘蟹,出動冷鏈物流車運送,強調1日新鮮配送,已採用無人機快遞的京東,更調派每秒可飛20公尺(時速72公里)、最大飛行半徑10公里、最大載重10公斤的無人機駐守陽澄湖畔,3分鐘就能把大閘蟹送至附近的京東倉配網站,保持螃蟹的鮮度。

假蟹頻傳 消費者難防

大閘蟹商機驚人,防偽仍是行業協會及陽澄湖養殖戶頭痛的問題。資料顯示,2017年大陸河蟹市場中的大閘蟹,總銷售額為778億元,打出「陽澄湖」旗號市佔率40%、近300億元,但行業協會表示,陽澄湖只有16000畝水面養殖大閘蟹,產值約3億元,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只佔市售「陽澄湖蟹」的1%,因而傳出「市面上99%的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假貨」的消息。

事實上,21日開捕前,陽澄湖大閘蟹已賣得嚇嚇叫,有的還綁了21日才能拿到的防偽蟹扣,但有部分消費者反應,掃瞄蟹扣後,發現顯示的編號為16位數,並非行業協會公告的12位數或6位數。

對此,陽澄湖商家表示,以內含5個4兩公蟹和5個3兩母蟹的禮盒為例,實體店售價近1200元,若直接向陽澄湖蟹農購買,也需要5、6百元,但某些電商卻只要1、2百元,甚至出現99元,消費者買到可能不是真的陽澄湖大閘蟹。

更多中國要聞
校徽月餅民眾搶購 奇葩口味熱銷
2011年北京大學海南校友會首次印製北大校徽月餅,成為熱議話題,其後,中國學界仿效,每到中秋節,各大學的食堂即推出口味、形狀各異但印有校徽的... 詳情
廣電總局新規草案 禁境外人士當主持
【明報專訊】國家廣電總局公布兩份最新條例的諮詢草案,規範外國、香港、澳門及台灣等境外人士參與國內電視節目,包括限制境外人士擔任電視節目主持及... 詳情
不滿待遇 上千退伍軍人上訪京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退伍軍人維權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國傳媒報道,上千名退伍軍人周四趁中秋節將至,從多個省到北京上訪(圖),要求解決... 詳情
甲午戰爭沉沒 經遠艦尋獲
【明報專訊】長眠海底124年的經遠號重見天日!甲午海戰遺[水下考古工作再獲重大成果,中國國家文物局21日在北京舉行「經遠艦水下考古成果匯報會... 詳情
800無人機 深圳夜空「大鵬展翅」
【明報專訊】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前晚上演一場「追夢--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型綜藝晚會,其中科技感十足的「燈光秀」表演和800架無人機打造的「大鵬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