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新協議避過徵汽車關稅 增美奶類免稅份額 將補償農民
輿論指協議雖未臻完美 已排除更負面後果

[2018.10.02]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一在渥太華召開有關USMCA的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美終於在「死線前」 達成貿易協議,拿出新版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總理杜魯多與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在渥太華召開記者會,力讚該份里程碑式協議,各方都是贏家,杜魯多更宣稱﹕「今天我們確保加拿大人在長遠未來,享有更高的生活標準」。

根據新協議,加拿大同意向美國進一步開放奶類、雞蛋和禽業市場,但將保留農業的供應管理系統,並避免懲罰性汽車關稅。杜魯多政府現計劃向國內受影響的農民提供補償,但計劃補償的細節未見披露。至於反對派則直斥協議失敗,令加國人最終犧牲更多。

經過長達14個月談判達成的USMCA,有32個章節、11份附件以及12份保證附函,當中包括美方承諾,加拿大此後將獲豁免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向汽車和汽車零件所徵收的關稅。

不過,USMCA未有解決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春向加拿大徵收鋼鋁關稅,以及去年實施的軟木關稅問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一表示,未有撤消有關關稅的時間表。

特朗普指,他實施的關稅是談判經過多個月停滯不前後達成協議的主要原因。

新協議包括對汽車業訂定新規定,如規定享受免稅的車輛,至少需有40%是由時薪不少於16美元的工人生產,加國外長方慧蘭認為,該項勞工規定在貿易協議中獨一無二,並且是一個十分進取的方法,可為高薪工人保住職位。

方慧蘭強調,加拿大成功爭取保留解決爭議程序,日後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爭議將交由兩國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解決。該條款以往是NAFTA第19章,而保留該條款是加方的底線之一,儘管美國最初希望將之刪除。

其他重要方面包括生物製藥專利的期限延長兩年,即由8年延至10年,另外加國人網上光顧美國零售商的免稅額獲調高,由20美元大增至150美元。

道明銀行副首席經濟師伯利頓(Derek Burleton)周一在一篇分析中寫道﹕「協議雖未臻完美,但至少排除明顯地更負面的潛在後果,例如加國被剔出新版協議,一份『殭屍』NAFTA,以及向加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徵收高額關稅。」

加拿大雞農協會(Chicken Farmers of Canada)主席封丹(Benoit Fontaine)同樣認為﹕「一年多以來加拿大農業不明朗的狀況已消除」。

加拿大在5類受供應管理的業界,即奶類、雞蛋、雞、孵化用蛋和火雞,增加美國農民的免稅准入份額。封丹稱,這意味著美國可在加拿大額外出售1,200萬公斤雞肉,此舉令到雞農不滿,但可讓他們清楚他們目前所面對的狀況。

加拿大奶農協會(Dairy Farmers of Canada)就發表簡短聲明,指協議將「對奶農以至整個業界是雪上加霜」。根據USMCA,加拿大向美國開放3.5%份額奶類市場,相比起按《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開放的額度3.25%為少。加拿大亦取消某些奶製品的定價機制,而這是令特朗普最不滿的部分。

杜魯多企圖安撫加國奶農,提出向他們作出補償。暫未知加國政府願意賠償的金額有多少,以及是以什麼形式作出賠償。

更多加國新聞
組黨僅7年 打破魁省兩黨輪流執政局面
【明報專訊】僅組建7年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周一在魁北克省選中創造歷史,成功組建多數政府,終結... 詳情
加國新網絡安全中心 首務查選舉系統威脅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成立的聯邦網絡安全中心開始營運,首要工作就是重新審視加國下屆聯邦大選抵禦網絡威脅的能力,它並將於明年發表新報告,闡述選舉...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此前驚爆嚴重保安漏洞,造成全球上千萬名用家資料可能外泄,加拿大已有人發起集體訴訟申請。 臉... 詳情
華裔推出免費手機應用程式 幫助家庭成員照顧長者作息
【明報專訊】昨日是全國長者日(National Senior's Day),一名華裔研究生推出一款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家庭成員管理家中長者... 詳情
出售山火污染食品 加國沃爾瑪罰款2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因在兩年前阿省北部嚴重山火後出售受污染食品,而被罰款2萬元。 加拿大沃爾瑪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