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協議幾家歡樂幾家愁 汽車業喜勝利奶業憤「被犧牲」

[2018.10.02] 發表
Unifor工會全國主席迪亞斯周一在渥太華對記者談論新的貿易協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美國達成「美墨加協議」(USMCA),正是有人歡樂有人愁。加拿大的汽車製造商似乎成為今次談判的大贏家,而鋼鐵和鋁材製造商以及奶製品生產商則沒有什麼值得慶祝。

在新協議下,加國每年向美國出口的免繳稅汽車配額,由現時的200萬輛,提升至260萬輛。加拿大環球汽車製造商協會(Global Automakers of Canada)會長亞當斯(David Adams)表示,這是新協議中最大的勝利之一,因為企業迫切需要穩定,與貿易伙伴的關係穩定下來,令汽車業的營商環境得以向前發展。

證券行Raymond James分析員巴斯琴(Frederic Bastien)在分析報告中表示,新協議使得相當數量的免關稅出口汽車成為事實上享有豁免,額度比預期多,美國對加國鋼鐵及鋁材徵收的關稅也有望可以扭轉,「這令我們有信心在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通過審批之前,亦可以就加拿大鋼鐵和鋁材達成協議」。

Unifor工會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對新協議表示歡迎,指反複無常的汽車關稅威脅已解除,對未來投資起穩定作用,而美國和墨西哥就高工資標準達成的條款,對加拿大生產商也有積極影響。總理杜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汽車業是談判的關鍵優先事項,「保護我們的汽車業是加拿大人達成協議的核心問題之一,我們很高興能夠說,我們得到相當的保護」。

在談判後空手而回的鋼鐵和鋁材製造商則大失所望。加拿大鋁廠協會(Aluminium Association of Canada)行政總監西馬德(Jean Simard)坦言,對於未能爭取得美方撤銷向加國鋼、鋁產品徵稅極度失望。聯合鋼鐵工人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加拿大主席紐曼(Ken Neumann)直斥渥京在談判中妥協,「出賣」了 鋼鐵和鋁材業工人。

至於被「犧牲」的奶農則難抑怒火。魁省奶製品業界代表勒唐德爾(Bruno Letendre)受訪時說﹕「我們被犧牲了,毫無疑問,供應管理系統已被犧牲。」

加拿大奶類農民(Dairy Farmers of Canada)主席蘭佩倫(Pierre Lampron)預期,渥京在奶品市場讓步,對奶農會有「巨大影響」 ,勢將使奶業萎縮。

安省及魁省省長均狠批聯邦政府在奶品市場上讓步,對奶農而言是一份糟糕的協議。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一在記者會上聲言﹕「我們受供應管理的生產商將得到全面補償,因為這是公平的事情」,但她並無交代計劃補償的細節。

至於對製造業整體而言,加拿大製造商及出口商協會(Canadian Manufacturers & Exporters)行政總裁達比(Dennis Darby)說,現在總算鬆了一口氣 ,稱製造業在新協議中並無捐失,達成協議為業界掃除進入北美市場及北美供應鏈的不明朗因素。他期望鋼鐵和鋁材關稅問題亦能早日解決。

更多加國新聞
組黨僅7年 打破魁省兩黨輪流執政局面
【明報專訊】僅組建7年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周一在魁北克省選中創造歷史,成功組建多數政府,終結... 詳情
加國新網絡安全中心 首務查選舉系統威脅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成立的聯邦網絡安全中心開始營運,首要工作就是重新審視加國下屆聯邦大選抵禦網絡威脅的能力,它並將於明年發表新報告,闡述選舉...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此前驚爆嚴重保安漏洞,造成全球上千萬名用家資料可能外泄,加拿大已有人發起集體訴訟申請。 臉... 詳情
華裔推出免費手機應用程式 幫助家庭成員照顧長者作息
【明報專訊】昨日是全國長者日(National Senior's Day),一名華裔研究生推出一款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家庭成員管理家中長者... 詳情
出售山火污染食品 加國沃爾瑪罰款2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因在兩年前阿省北部嚴重山火後出售受污染食品,而被罰款2萬元。 加拿大沃爾瑪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