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統一戰線即時土崩瓦解 反對黨抨杜魯多向特朗普「屈服」

[2018.10.02] 發表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

【明報專訊】過去14個月來加、美艱苦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期間各黨派維持的統一戰線,在新協議達成的一刻即煙消雲散。反對黨不認為美加達成新協議,杜魯多應居功,並指責他在談判中對美國所做出的讓步。

保守黨周一指責總理杜魯多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投降」。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表示:「現在杜魯多必須解釋,我們怎麼會獲得一個比NAFTA還差的協議。在新協議下,杜魯多從保護加拿大奶農的立場退卻,他從加拿大人控制的汽車工業立場退卻,他從加拿大自己設定處方藥物價格的主權立場上退卻。」

新民主黨也指責杜魯多對特朗普的要求「屈服」,且新的協議比NAFTA還差。除聯邦反對黨外,談判期間,杜魯多與各省及地區領導人成立的統一戰線也宣告瓦解。特別是魁北克,對於杜魯多開放奶製品、家禽及蛋市場更是怒不可遏。魁北克周一正好舉行省選。

雖然反對黨異口同聲指責,但企業界領袖大多鬆了一口氣。企業界認為,不管新協議有什麼缺失,但總算避免了最壞的結局:與美國完全沒有貿易協議,而特朗普對加拿大輸美汽車及零件開徵關稅,會為加拿大經濟帶來致命性打擊。聯邦大選明年10月舉行,杜魯多希望選民會比較重視達成的協議,而非他所做出的讓步。

杜魯多最大的挑戰在消弭魁北克奶農的憤怒。自由黨希望明年大選,在魁北克能有更多斬獲。他已答應賠償因開放奶製品市場令魁省奶農所遭受的損失。至於政治對手指責他向特朗普屈服,杜魯多在談判一開始即網羅知名保守黨要員及勞工領袖參與,亦可使他受到的攻擊砲火不致太猛烈。

保守黨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周一表示,新達成的《美墨加協議》「是一項對加拿大極為重要的成就」,並會令三國受益。

保守黨前臨時黨魁,亦是杜魯多NAFTA顧問之一的安布絲(Rona Ambrose),也用推特發文「恭賀加拿大團隊」,並預期新協議會令投資者的焦慮消失,安定貿易界,並向全世界展示北美仍致力維護自由貿易。

勞工界領袖大致對新協議滿意,但對新協議中未能處理美國已對加拿大開徵的鋼鋁稅感到遺憾。外長方慧蘭表示,問題應可再協商解決。

更多加國新聞
組黨僅7年 打破魁省兩黨輪流執政局面
【明報專訊】僅組建7年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周一在魁北克省選中創造歷史,成功組建多數政府,終結... 詳情
加國新網絡安全中心 首務查選舉系統威脅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成立的聯邦網絡安全中心開始營運,首要工作就是重新審視加國下屆聯邦大選抵禦網絡威脅的能力,它並將於明年發表新報告,闡述選舉...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此前驚爆嚴重保安漏洞,造成全球上千萬名用家資料可能外泄,加拿大已有人發起集體訴訟申請。 臉... 詳情
華裔推出免費手機應用程式 幫助家庭成員照顧長者作息
【明報專訊】昨日是全國長者日(National Senior's Day),一名華裔研究生推出一款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家庭成員管理家中長者... 詳情
出售山火污染食品 加國沃爾瑪罰款2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因在兩年前阿省北部嚴重山火後出售受污染食品,而被罰款2萬元。 加拿大沃爾瑪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