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最近的這則萌狗萌孩網紅視頻中,呆萌的小男孩和大狗狗在狗窩旁互動。
放大
 
讓孩子和狗狗互動時,最好避免這樣在狗窩附近玩耍,不要為了拍這樣的照片而讓孩子處於潛在危險中。
放大
 
再溫和的狗狗,也不能保證會100%忍耐受侵犯的行為。
放大
 
孩子和狗狗這樣目光直視是非常危險的!
放大
 
狗狗突然出現的不合常理的行為,包括頻繁舔舐等,有可能屬於「轉移行為」。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萌狗萌孩互動
留心潛在危險

小朋友和寵物在一起的親密情景總是能讓大家感到非常可愛,而有狗狗的家庭也喜歡拍下這種照片和視頻發到社交網絡上,引來各種點贊。但獸醫提醒,如果不注意,那些看上去超萌的孩子狗狗互動片段,卻很可能隱藏茈角j的危險!

一個走路都還走不穩的小朋友,努力地往軟軟的狗床堛式A旁邊憨萌的大狗狗跳來跳去,扭茖迨l刨荍氶A還去舔舐幼兒的臉龐,看上去真是非常有愛的人狗互動:最近就又有這樣一個小視頻在社交網絡上走紅,引來大量轉發。萌娃和萌狗都顯得呆萌有趣,讓人看了就想笑蚋I讚。

類似的照片和視頻網上還有不少,養狗的父母也喜歡把孩子和狗狗放在一起,讓牠們打鬧互動,在一旁拍下這樣的瞬間。但就有獸醫提醒,如果不瞭解狗狗的心理、不能正確地理解牠們的行為,這樣看似無害的互動中,卻有可能潛藏茼M險。

究其原因,主要就是我們人類常常想當然地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狗狗狀態,把牠們處於壓力中做出的動作看作是可愛呆萌的表現。以上述的走紅視頻為例,獸醫Ilana Reisner就分析了其中多處危險信號,直言需要狗主人們警醒!

互動區域不當

首先的危險因素,就是嬰孩和狗狗所處位置。獸醫講:「視頻中狗狗和小孩正身處狗窩上,而這是一個潛在危險性很高的區域。因為當自己的休息區域被侵入時,一些狗狗都會感到不適,特別是當狗狗已經身處狗窩中,而小朋友還在不斷地向牠的領域靠近。」

因此,如果父母想要鼓勵幼兒和狗狗安全地互動,最好要避免狗窩、桌子下方、床下方等狗狗認為屬於自己的區域,以免給牠們造成被入侵的壓力而對小朋友產生暴力行為。

避免目光直視

同時,人和狗之間臉對臉、相互目光直視的互動也非常有刺激性,容易引發狗狗的防禦行為。「不論是家中的孩子,還是遛狗時遇到的陌生孩子,都需要避免這種直視。」原來,之所以小孩子被家中狗狗咬傷時,通常被咬的部位都是臉龐,其原因就在於常常都是這種面對面的直視導致了狗狗的不適。

沒有「保姆狗」

有些品種的狗狗被人們認為是脾氣非常柔和、對人非常友好,並因此很適合和小朋友玩的「保姆狗」,包括視頻中的這類Doodle。

但獸醫強調,狗狗的種類絕不能保證牠就百分百不會傷害人類,因為沒有哪隻狗狗在感受到威脅時能夠完全放棄攻擊,所以也沒有那隻狗狗應該背負上「保姆狗」的刻板印象。我們需要理解,不論是純種還是雜交的狗狗,在感受到壓力、威脅的時候都有可能採取防禦措施。

狗狗情緒會突變

雖然視頻中的狗狗沒有攻擊孩子,最終沒有出現什麼險情,但事實上狗狗的情緒是很容易「突變」的。「哪怕牠們一開始看上去憨憨地想要玩,甚至在搖尾巴,也可能馬上變臉,在一秒之內從開心玩耍進入威脅防禦狀態。視頻中的狗狗不斷扭身、刨床已經展示出有壓力的跡象,此時家長應該馬上有所干預,比如扔一個玩具轉移狗狗的注意力,讓孩子和狗狗之間的互動方式有所變化。」

留意「轉移行為」

獸醫還指出,視頻中狗狗不斷扭動身子、不斷刨床、舔舐幼兒的動作,都已經顯示出它受到壓力,開始出現「轉移行為」(Displacement behaviour)。「轉移行為」是指動物受到挫敗感時因為不知所措,轉而做出一些看似沒有道理、沒有邏輯的動作。所以片中這隻狗狗看似是憨憨呆萌,實際上是因為內心有壓力掙扎:牠一方面感到自己領地受到威脅,另一方面可能又知道不該攻擊人類,所以非常無措。這絕不是一種放鬆的狀態,牠很可能從刨窩這種「轉移行為」轉向更為直接的攻擊,去拍打甚至咬傷侵犯狗窩的孩子。

獸醫強調,雖然狗狗和幼兒互動的情景總是看起來很「萌」很可愛,但不留意的話卻可能發生危險。當然,這絕不是說不能讓狗狗和小朋友一起玩。重點是養狗的家長們要關注牠們的狀態。小朋友常常不知輕重,所以一旦狗狗顯示出有壓力,就要盡可能分離人狗,避免小朋友的無意舉動被狗狗理解為有入侵性。

 
 
今日相關新聞
萌狗萌孩互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