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產假擬增至14周 香港電訊即延長 羅致光:港薪酬懸殊 補貼無上限「條數好高」

[2018.10.12] 發表
每年約有1100名員工懷孕的醫管局,將跟隨政府提供14周產假,預料每年額外涉及6000萬元開支。(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前日提出將法定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政府補貼上限為每名僱員36,822元,所有女性政府僱員即受惠,其餘在職婦女尚要等立法會修例,可能要等到2020年7月。不過,醫院管理局正計劃跟隨政府延長產假,最快本月底生效,料首年額外增6000萬元成本;香港電訊昨亦回覆稱,即時延長產假。

明報記者

最快月底生效 醫局料首年增6000萬成本

聘近8萬人的醫管局計劃跟隨政府提供14周產假,若獲本月25日的大會內務會議通過,可即生效。

據了解,該局每年約有1100人懷孕,平均薪金6萬元,產假可支全薪,在舊有法定10周產假外新增4周產假,推算每年新增6000萬元名義成本(nominal cost),日後可向政府取回新增4周產假的五分之四薪金,料成本會降至3000萬元。

消息人士指出,額外支出未必需要真金白銀支付,可透過內部資源調配,如因產假致人手不足可聘兼職。

護士協會主席、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現護士人手緊絀,醫管局有責任增加資源支援延長產假的工作量,確保有足夠人手提供服務。

7大學稱研究 港鐵匯豐中銀:已推

另外,有私營機構亦支持建議,香港電訊昨回應指出,支持特首建議延長產假至14周,並即時實施。港鐵、香港寬頻、匯豐銀行、中銀香港則稱,現已推行14周或以上產假。大專院校當中,有7間回覆會研究延長或檢討產假(見表)。

楊潤雄:津校做法再與學界討論

據教育局《學校行政手冊》,女性教學人員可享10周分娩假,其間支全薪。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官立學校會先推行14周產假,其他津貼學校做法會再與學界討論。

香港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鄧振強稱,教師放產假,學校可獲額外資源聘代課,運作沒大問題,但代課教師質素始終不及原任教師,且個別學科如初中科技與生活科(前稱家政科),代課人手較少,或需校內調配人手。

政府提出延長產假至14周,料每年開支為4.79億元。有意見批評政府補貼設上限變相懲罰高薪婦女,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解釋,以公帑給予員工福利的國家均定上限,若以公帑支付一個月薪幾十萬員工的產假開支而不封頂,「相信社會上會有些意見」。

羅致光指出,今次建議上限已佔全港僱員的95%,相信保障範圍足夠,餘下5%所佔人數雖很少,但涉款相當大。他說本港薪酬架構懸殊,局方曾計算不設上限地全數支付僱員額外4周產假薪酬,「條數好高」,高薪僱員將不成比例佔用大筆公帑,故認為應設上限。

更多要聞
林鄭:全面禁傳統煙不是不可想  自言「相對大膽」  惟要考慮利弊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產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有聽眾質疑為何不一併禁售傳統煙或向電子煙... 詳情
回應禁煙
【明報專訊】長毛:何不禁酒朱古力 本身是煙民的社民連成員梁國雄表示,不理解禁電子煙的舉動,問「為何不全面禁酒,禁朱古力,禁反式脂肪?」...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由2019/20學年起,為合資格的適齡小五、小六女學童,免費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詳情
25政府服務將接入  楊偉雄:進展良好  數碼身分最快2020可申公屋續車牌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特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進創科新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科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其中「數碼個...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創科方面的重點之一是加速「再工業化」發展,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業界;又向科學園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