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院料2024啟用 需300護士 恐現人手荒

[2018.10.12] 發表
全港首間中醫院預計2024年底啟用,政府將於明年下半年展開招標,委託非牟利機構營運,合約為10至15年。食物及衛生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左)表示,中醫院提供400張病?,料需300名護士。中為食衛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鷏痋A右為醫管局中醫部主管黃巧雲。(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全港首間中醫醫院將於將軍澳百勝角興建,料有24小時中西醫駐院,政府明年下半年公開招標,覓非牟利機構營運10至15年,料2020年底確定營運者。中醫院設政府資助及私營自資服務,歸衛生署監管。中醫院預計需300名護士,該院會在2024年底啟用,同年投入服務還有啟德醫院,未來亦最少有3間新落成公立醫院會逐步請人擴展服務,有立法會議員預料人手會不足,每名護士要照顧更多病人。

24小時中西醫駐院 覓非牟利機構營運10至15年

食物及衛生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昨表示,中醫院可建築面積為2.2公頃,由政府斥資興建及擁有,並資助指定住院及門診服務,醫院亦會有自資中醫服務。

張指出,投標者需為本地註冊的非牟利機構、有管理醫院的能力,以及有中醫服務經驗,如有科研及培訓經驗更好,不排除以單一或協作機構模式營運,合約期為10至15年,標書設終止合約條文,不排除要重新招標。

不設急症分娩 有加護病房

張續稱,中醫院設400張H,料需300名護士,但未能估算所需中醫及西醫人手,未來會與大學等機構合作,為西醫、護士及中醫師等提供中醫培訓課程。他指該院會有24小時中西醫駐院服務,至於招聘什麼專科西醫,要視乎該院提供什麼專科專病服務,如設中風科,則要有腦科專科醫生,會參考醫管局中西醫協作經驗,他指西醫專家可以兼職形式參與會診。

中醫院不設急症室、深切治療部、分娩或全身麻醉手術服務,張偉麟解釋,如要處理急症,無可避免要有全面西醫服務,不符中醫為主的方向。他又說,醫院設加護病房,可照顧情?轉差的病人,待病人情?穩定可安排轉院。

地區中醫門診提升服務 資助針灸推拿

食衛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鷏眭磳隉A18間地區中醫門診會提升服務,每年門診配額為60萬,每次診金為120元,政府會資助針灸及推拿等服務,由2019/20年度起每次收費120元;醫管局轄下7間醫院提供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額外收費會由每日200元降至120元,暫未有實施日期。

中大私家醫院、ˉw醫院相繼於2020及2024年ㄔ峞A兒童醫院、北大嶼山醫院及天水圍醫院亦會逐步全面展開服務,醫護人手需求增加。被問會否擔心人手不足,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從來都沒有擔心過,因為從來都不夠」,預料每名護士要照顧更多病人。

更多要聞
林鄭:全面禁傳統煙不是不可想  自言「相對大膽」  惟要考慮利弊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產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有聽眾質疑為何不一併禁售傳統煙或向電子煙... 詳情
回應禁煙
【明報專訊】長毛:何不禁酒朱古力 本身是煙民的社民連成員梁國雄表示,不理解禁電子煙的舉動,問「為何不全面禁酒,禁朱古力,禁反式脂肪?」...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由2019/20學年起,為合資格的適齡小五、小六女學童,免費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詳情
25政府服務將接入  楊偉雄:進展良好  數碼身分最快2020可申公屋續車牌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特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進創科新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科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其中「數碼個...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創科方面的重點之一是加速「再工業化」發展,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業界;又向科學園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